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未雨绸缪有效预防,安心享受运动快乐
2019-07-03 06:53:55 来源:体坛报 实习生 苏誓哲

  进入夏季,花粉、草木、虫螨开始增多,各种过敏因素的出现,让许多户外运动爱好者望而却步。尤其是一些患有哮喘或是过敏性疾病的人,在夏天别说是出门运动了,就算是坐在家里也要处处小心。由于这些疾病大多容易在秋冬复发,中医提倡顺时养生“冬病夏治”,利用夏季“阳盛阴衰”的自然规律,为人体培养足以对抗秋冬“阴邪”的“正气”,这样,他们就可以在每个季节都能乐享运动,通过运动锻炼来提升身体素质。

  胡庆余堂名医馆主任中医师王健民表示,“夏治”哮喘的确有事半功倍之效,“在夏季治疗哮喘不但效果好,还可以预防冬季哮喘复发。”夏季来临,花草树木繁多,螨虫花粉等都是引发过敏性疾病的致病原,过敏性鼻炎、哮喘、咽炎等疾病高发。王健民说,中医治病遵循“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而此类过敏性疾病大都属于缓疾,它们在发作时容易被人忽视,从而导致之后的大发作,王健民强调,过敏性疾病一旦大发作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要抓住夏季治疗的好时机。

  “‘冬病夏治’的主要方法有贴三伏贴、汤药以及膏方等。”王健民指出,近段时间正是贴三伏贴的时候,患有哮喘或是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成人和孩童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要贴。此外,汤药和膏方也能起到调理的效果,但这些方法都只能对慢性病起到微小的缓解效果,不能完全治愈疾病。

  王健民提出,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患者从内在原因分析,是自身免疫功能较弱,中医谓之“阳气不足”,“此类疾病大都难以根治,只能采取一些手段来缓解和预防,因此,在平常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王健民提醒,在夏季室内要注意通风防潮,封闭潮湿的环境极易滋生螨虫,而螨虫正是过敏性哮喘、鼻炎、皮炎的致病源。此外,夏季汗液分泌多,一些与皮肤直接接触的物品都极易滋生细菌,因此还要谨记被套床单勤换洗。

  夏季衣着轻便,天气晴朗少雨,正是户外锻炼的好时节。但患有隐疾的体育爱好者一定要注意预防疾病复发,适当采取一些预防性的治疗手段,就可以更安心的享受运动了。

 

标签:哮喘;过敏性疾病;疾病;复发;中医;花粉;户外运动爱好者;过敏性鼻炎;过敏因素;身体素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