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绍兴太极推手董顶荣
30年“拳”心“拳”意传递健康
2019-11-19 08:23:4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金星月

  每天清晨和傍晚,在绍兴新昌的大佛寺景区,总能看到一位老人带领大家练习太极拳。大家随着悠扬的音乐推掌提腿,一招一式,似行云流水,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位老人就是董顶荣。

  从新昌县劳动社会保障局退休后,董顶荣就带队到机关、学校、企业、农村,义务教授太极拳,普及体育文化知识,深受人民群众欢迎,2016年被新昌县武术协会评为推广传统武术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县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结缘太极30年 收获健康体魄

  董顶荣退休前便爱好太极拳,早前也曾在新昌县机关组织的太极拳培训班当过教练。为提高技艺,他又拜太极名家吕康年为师,2017年正式成为杨氏太极拳第7代传人。

  董顶荣说,与太极拳的情缘,还要追溯到1990年。“当时,县老年体协的一位同志去绍兴学了一套太极拳,回来后就在机关里传授。那时候我工作非常忙碌,常有腰酸背疼的毛病,听说练习太极拳可以健身,我就去试了。”董顶荣发现练习了一段时间后,身体状况好了很多,这让他坚定了练下去的决心。此后,他每天早晚都坚持锻炼,这一练就是30年。

  倾囊相授数十载 只为传递健康

  2006年,董顶荣带头成立新昌县星月太极社。2009年退休后,他拒绝了一些部门、企业的聘任邀请,加入“银耀天姥”离退休干部志愿者队伍,积极传承推广太极拳。

  在董顶荣的努力下,队伍不断扩大。许多学生都说,董顶荣非常耐心,教授时总是不厌其烦。学生在练习时如果遇到不会的,可以单独向他请教,他会手把手地指导,直到学生学会为止。“教老人打太极拳还要讲究方法,老人的腿脚没有年轻人灵便,记忆力也不太好,需要以鼓励为主。”董顶荣笑着说。

  在董顶荣的带领下,这几年不少爱好太极拳的老同志参加了省、市、县运动会,多次获得好成绩。2015年,在第二届浙江省太极推手比赛暨绍兴市传统武术邀请赛中,星月太极社有6名选手获得了金牌。

  这么多年来,董顶荣始终坚持一个原则:不收学费。“这么多人跟我学,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认真教、耐心教。我很幸运能遇到我的老师,他对我倾囊相授,才有了我现在的好身体。所以我也应该尽力去帮助那些想学太极拳的人,让他们通过练习拳法强身健体。”董顶荣说,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拥有健康,自己所做的事情就是有价值的。

  30年如一日,董顶荣把锻炼作为爱好,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这样一个道理:给予比获得更令人快乐和幸福。


标签:太极拳;练习太极拳;老人;新昌县;绍兴;健康体魄;大佛寺;风景线;传统武术;爱好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