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奥运冠军的“护航者”教你腹式呼吸法
2020-02-17 06:30: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为支持配合疫情防控,这个春节大多数人都选择无事不出门。不过“憋”久了的市民也忍不住担心起来:宅家太久不动,心肺力量会不会减弱?要知道,心肺系统对人的健康非常重要。衡量心肺功能的重要指标最大摄氧量现在被称为“第五生命体征”。通常有良好心肺功能的人群也会具有较强的免疫能力,更加有利于抵抗各种病毒细菌的入侵。本次记者邀请到了奥运冠军石智勇的队医李居权,讲解心肺功能居家锻炼的小知识。

  李居权首选推荐腹式呼吸法。在腹式呼吸中,吸气时会主动扩张腹部,腹部的扩张是经由膈肌收缩,将内脏往下推所产生。在这种形式的呼吸中,胸腔的扩张会维持在最小的幅度。吐气是一个放松的过程,借由胸壁与肺部的弹性回缩而发生,从而强化膈肌的能力。“呼吸,其实是运动最为基础的一项知识,但是运用好能够极大地改善和加强心肺功能,非常适合居家健身。”

  此外,李居权还推荐了“478”呼吸法。据了解,该呼吸法由美国亚利桑那州综合医学中心创建者安德鲁·韦尔医生所发明,对助眠和减压有很好的效果。其方式为:坐在床上,后背挺直;用舌尖顶住上颚;闭上嘴,用鼻子吸气(数4下),保持住气息(数7下),然后用嘴呼气(数8下),重复4遍。

  李居权告诉记者,田径名将苏炳添也进行过专项的呼吸训练,还可以配合太极拳、广播操、瑜伽、核心训练等中轻强度的训练,加强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力。

  “呼吸法没有强度的限制,随时可以进行,但配套的运动方式一定注意训练强度,最好采用中轻强度。因为高强度锻炼,反而会降低免疫力。”

  李居权解释道,同时高强度减脂训练也不可取,同样会降低免疫力。此外。居家科学的运动方式,推荐的是每30分钟到60分钟,起身活动几分钟,每天保持1小时左右的运动时间,遵循全面锻炼、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三大原则。

  “适量的运动,还有助于在市民保持心理平衡。同时,要合理安排饮食,营养是免疫力的基础。”李居权最后强调。

标签:心肺;奥运冠军石智勇;免疫力;呼吸;病毒细菌;免疫能力;生命体征;疫情防控;重要指标;队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