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立夏养生重养心 三种运动健身心
2020-05-08 02:41:4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杨璞 侯晓云 于丹丹

  刚刚度过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节气,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汗为心液”,心为阳脏,主阳气。因此,立夏以后的养生以养心为重,专家推荐三种运动帮您强健身心。

  早起林荫走,颐养心神。立夏以后,随着温度的增高,汗液排量的加大以及室外活动的减少,老年人和经常久坐的白领一族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气滞血淤症状。夏天不妨清晨起来在林荫花间处散散步,能颐养心神,有助体内阳气升华。

  午睡转眼睛,效率倍增。立夏后天气炎热,昼长夜短,午睡对防病养生起着关键作用。很多读者都知道“闭目养神”,其实也是在养心。午睡的时候如果能在一开始练练转眼球,不但会增加午睡质量,还能有效缓解视疲劳。具体的方法是双目从左向右转9次,再从右向左转9次,然后紧闭片刻,再迅速睁开眼睛。

  晚归梳“五经”,预防失眠。立夏时节,在回家之后也要记得保健“梳头”。这是指用手指“拿五经”。先是用五指分别点按人头部中间的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左右相加,共5条经脉,所以称之为“拿五经”,可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

标签:阳气;养心;养生;午睡;二十四节气;心气;强健;心神;汗为心液;中医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