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又到跑马季 运动别逞强
2020-11-18 14:38:0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近年来,运动后猝死的案件屡见不鲜,而死者都是身体素质好、经常跑步的年轻人,这一下把“跑步”推上了风口浪尖。

  我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跑步有益健康,可如今猝死案件频发,坚持跑步到底是有益健康还是“召唤死神”?如今,又到跑马高峰季,杭马也将在本周拉开帷幕,对此,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弋。王弋表示,准确来讲,跑步确实是有益健康的,但它有三个前提:适应性、强度、负担。除此之外,遇到突然情况,必要的急救措施必不可少,目前大多数体育场馆以及举办大型比赛期间都配备了AED装备,目的也就是为了避免错过黄金抢救时间。

  那么在预防运动性猝死,跑步爱好者又能做什么?王弋介绍道,首先每位跑者要定期体检,及时了解自身状况。因为运动性猝死发作突然,病程急、病情严重,救治起来困难,所以等到猝死后再救治,生存机会很小。目前临床上对运动性猝死的筛查主要包括:个人及家族病史、物理检查和辅助检查。而自我病史主要包括高血压、猝死和其他相关心血管疾病,如果有心脏病、胸痛、昏厥、胸闷、心律失常等问题,也属于猝死高危人群。

  同时,王弋认为跑步与马拉松是两个范畴,马拉松是一项高强度高负荷的运动,相比跑步而言更容易引发运动性猝死。众多研究表明,科学的合理运动有利于身心健康,所以可以适度跑步,不能盲目进行马拉松,而且在进行马拉松运动时要知道自己的极限。

  “很多人之所以会运动后猝死,可能是原本存在猝死征兆,而大部分年轻人猝死,都是不良生活习惯所致。”王弋表示,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是避免猝死的重中之重。他建议,每个跑步爱好者都应该纠正生活作息,避免熬夜,搭配营养均衡的饮食,避免过度疲劳,要劳逸结合,少吃高盐、高脂肪食物,不吸烟不喝酒。

  在跑步甚至马拉松比赛中,跑者又该注意哪些事项进行预防呢?杭州力度健身资深教练厉志婷,她曾获得国内外多项马拉松赛事的冠军,有着丰富的备战经验。她介绍道,刚开始跑步时,要遵循循序渐进、全面性的原则,量力而行,避免过度运动。同时在运动过程中,要控制“靶心率”——运动时的适宜心率,一般人靶心率控制在(170-年龄)*85%最佳,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后要做一些放松活动。另外,运动还要避免进行冷、热水浴,避免饱食后运动,以免影响身心健康。

  在运动中,一旦出现运动性猝死症状,我们又该如何使用AED装备进行急救呢?美国心脏协会(AHA)主任导师、中国马拉松赛资深医疗保障专家的李永生,近4年来,共计完成了205场大型马拉松赛的医疗保障工作,成功指挥使用AED抢救了13名心脏骤停的选手。李永生告诉记者,对于AED的使用,任何人都可以操作,但前提一定要在阅读说明后按照步骤操作才行,否则将适得其反。此外,心脏问题一般发作时均为突发的、致命的,故而人在心脏问题发作的节骨眼一般都是极为脆弱的、无抵抗力的,这种时刻往往也是最需要帮助的时刻。他建议,每一位市民在发生突发情况时,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时间与力气,要努力给他人创造一丝生命的希望。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