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泡沫轴帮你对付“肌肉紧张”
2021-02-01 17:14: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李笑莹

  你平时在做体前屈时,双手是否仅能够到膝关节的位置?当你两腿伸直、挺直躯干的时候,腘绳肌和下背部肌肉是否产生了紧绷感?如果答案都为是,那么你很可能存在肌肉紧张的问题。因为肌肉越紧张,就越容易引起疼痛和不适,增加损伤的风险。

  杭州思妍丽健身俱乐部教练程川介绍,要想缓解肌肉紧张,可以尝试下肌筋膜放松。“肌筋膜放松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放松方法,可以持续对肌筋膜施加轻微而缓慢的压力。我们既可以进行自主放松,也可以请专业人士进行按摩放松。自主放松可以采用泡沫轴滚压、按摩球放松和徒手放松等。”

  相对其他两种放松方式来说,程川更推荐泡沫轴放松。“泡沫轴可以利用自身的重量,前后滚动来挤压肌筋膜,达到按摩的目的。它适合于所有人,能够有效地放松紧绷的筋膜,同时还能帮助人们增加柔韧性、改善关节活动度,降低疲劳感和加速恢复。”程川介绍,在练习的时候需要注意,很多人用了错误的操作方式和技巧,不仅没有效果,反而在浪费时间。

  “在进行泡沫轴按摩的时候,不建议在颈部及下背等部位做来回按压的动作,滚动可能会带给脊椎更多压力。可以先针对“有嫌疑”的部位做放松,若还是没有改善,就建议找专业人士协助找出确切原因。”教练介绍,如果你在使用滚筒来回按摩之际发现了酸痛点,可以采“定点按压”、固定在滚筒上一段时间的方式,舒展肌筋膜与肌肉,等到该处放松再试着延长滚动范围。一般来说,一个酸痛点要彻底放松,通常需要30-60秒。如果是敷衍了事、快速带过,可能只解决表面的感觉,而深层的组织仍有问题存在。况且身体有这么多部位需要舒缓,建议利用休息日专心地进行完整的按压。

  程川提醒大家,有些平时喜欢运动的人在意识到自己肌肉紧绷的时候,才开始进行滚筒放松。事实上,泡沫轴不限于肌肉紧绷的状况使用,还能用在打开关节活动度、暖身、运动后放松、睡前伸展等处。

  此外,有些酸痛点可能是远端的肌筋膜过紧所引起,所以建议大家在使用滚筒放松时,可进行全身性按压,即便目的不同,但对大部分人皆有帮助。“泡沫轴不要只在酸痛点来回按压,还有使用部位需要留心,如小腿、腘绳肌(大腿后侧肌群)、内收肌、髂胫束、臀肌、股四头肌、髋屈肌、阔背肌、胸肌以及上背部与下背部。但别认为遇到什么身体酸痛的问题,用它即可解决。实际上,身体控制能力不佳、肌肉失衡、关节疼痛、肌肉受伤等是专业问题,还是需要寻求相关医护人员解决。”程川提醒。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