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赛场聚焦  
杭州拱墅:新老亚运场馆交相辉映 联结传统与未来
2022-11-02 11:20:1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李雨童

  杭州市拱墅区共有四座亚运场馆,分别为杭州体育馆、运河亚运公园体育场、运河亚运公园体育馆以及中国杭州电竞中心。

  其中,杭州体育馆的前身是浙江省人民体育馆,2001年1月交由杭州市体育局管理并命名为现名。它建于1966年,是20世纪60年代杭州市标志性体育建筑设施,同时也是我国第一座马鞍形悬索结构的建筑物。

  目前,这栋56岁的老馆已经改造完成,面积约7259平方米的体育馆主体建筑被保留,在此基础上,还配备了全新的运动地板、升旗、音响、灯光、双LED大屏等设备。在主体建筑的北侧,新建了一座训练馆和赛事功能用房。3层高的训练馆总面积约9909平方米,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和暖色线条相结合,顶部铺设45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和绿植。

  改造后的杭州体育馆总建筑面积34202平方米,观众席位数4300个,将承办亚运会拳击项目和亚残运会硬地滚球项目。

  运河亚运公园和中国杭州电竞中心是杭州城区仅有的两座新建的亚运场馆。

  运河亚运公园由“一场一馆一广场两中心”组成,是杭州主城区最大的新建亚运场馆群,也是我省首座集体育馆、运动场、公园、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体育公园。位于公园南区的体育馆将承办杭州亚运会乒乓球、霹雳舞项目以及亚残运会乒乓球项目。场馆建筑造型灵感源自世界文化遗产杭州良渚文化的代表性文物玉琮,因此也被昵称为“玉琮馆”。位于公园北区的体育场将承办杭州亚运会曲棍球比赛和亚残运会五人制足球比赛,场馆建筑造型取自杭州非遗文化江南油纸伞的骨架,被称为“杭州伞”。

  中国杭州电竞中心是国内首座亚运会赛事标准的专业电子竞技场馆。场馆围绕 “数字化”“智能化”“专业化”要求,安装6大智能化系统、63个子系统,“声光电”方面可比肩世界顶级震撼舞台效果,为电子竞技爱好者打造一场视听盛宴。从空中俯瞰,场馆就像一艘“星际战舰”盘踞在北景园生态公园内,彰显新时代运动的独特魅力和运河明珠的璀璨光芒,也成为年轻人心中当之无愧的“网红”场馆。

标签:杭州;亚运场馆;建筑造型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