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赛场聚焦  
杭州临平区:灵动场馆展“丝府”魅力
2023-01-18 13:31:1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赵恺

  作为浙江省内首批启用的改扩建亚运场馆,杭州临平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内设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和风雨操场五大场馆。在杭州亚运会中,临平体育中心将承办亚运会男子排球预决赛、足球预赛、空手道预决赛和亚残运会“坐式排球”的预决赛。

  临平素有“丝绸之府”的美誉,该区的“清水丝棉制作技艺”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品录。外观塑造上,临平体育中心采用了“丝绸之路”的设计理念,通过交互式的手法,以综合训练馆外形灵动的曲线为丝路起点,串联起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媒体中心)和综合训练馆四个建筑单体,成为一个场馆群。设计理念也寓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临平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品质城区,将在亚运会的舞台上展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

  2022年底,临平体育中心体育场和体育馆获2022年度亚运场馆建设立功竞赛二等奖,在制度建设、设施管理、清废处置、安全管理、清廉建设、活动组织等方面得到了亚组委和市民群众的一致肯定。早在2022年4月,临平新城迅速组建了具有丰富场馆管理、运营、物业工程、环境卫生、安保专业经验的队伍,进驻临平体育中心项目,强化运行演练、健全保障体系、提升整体效能,为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项目运维期间,运维队伍认真组织日常巡检、维护保养,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立功竞赛活动,展现出良好场馆运维能力。特别是通过承办多次测试赛及惠民开放,为杭州亚运会赛事举办和赛后利用积累了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临平体育中心场馆群改造秉承亚运会“文明、智能、节俭、绿色”的办赛理念,体现在场馆电气配套、设施项目等方方面面。场馆在亮灯上采用绿色、节能LED照明产品和智能控制系统相结合,通过科学控制实现多种场景应用。夜景灯光上,场馆屋面交替亮起蓝色、黄色、紫色等多色灯光,构成夜幕中的绚丽一景,彰显江南水乡的柔美之情。比赛草坪采用天然人造混合球场系统,地板采用悬浮式单实木龙骨结构系统,塑胶跑道有绿色卫士认证及绿色卫士金牌认证等等……

  在亚运场馆建设中,临平区还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新建的综合训练馆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两层共设计4片排球训练场地,亚运会后将服务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以及举办各类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并满足青少年竞技体育训练需求。新建的700余个地下停车位将向社会开放,进一步缓解临平城区的停车难问题。

标签:场馆;体育中心;亚运会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