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赛场聚焦  
场地就在家门口,运动生活方便享
松阳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开放惠民
2023-01-18 13:36: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谢嘉伟

  在松阳县,机关单位的下班时间,反而是这个单位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为何会出现如此景象?故事要从两年前讲起。2021年,松阳县积极探索,将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错时开放列入县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为广大群众开辟了新的运动空间。两年时间,开放的场地越来越多,老百姓的运动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方便。

  场地变多,运动生活享方便

  “好球,再来一个!”“接得好,看我这个!”到了下班时间,在松阳县人民法院的体能训练房,击球声挥拍声此起彼伏。“在这片场地开放之前,我想去打球只能去学校,或者是离得比较远的工业园区。”经常来打羽毛球的球友贺文胜告诉记者,“现在,我每周二、周四还有周末都会来打打球出出汗。我家就住在附近,现在想打球只要下楼就可以了。”

  经常来打球的市民叶立新也有同感,他笑道,现在每天都可以来运动,再也不用为找场地而犯难了。他告诉记者,除了羽毛球,自己还经常打篮球、气排球,这些场地现在也很方便就能找到。

  截至2022年底,松阳县正式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32家,涵盖篮球、排球、足球、网球、门球等46个场馆。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场地以“能开尽开、应开尽开”为大原则,在保证各开放单位日常工作安全和紧急任务需求的前提下,通过设置硬隔离等安全管理举措,明确安全管理职责,确保有序开放。

  用心维护,场地设施保运营

  场地使用的多了,需要维护的地方自然就多了。贺文胜表示,自己和球友们都很爱护这来之不易的场地,每次运动结束后都会及时做清扫工作,保障球场干净整洁。之前球场的一个椅子有点问题,一个球友还自己带来工具修理。

  松阳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场地的维护除了由所在单位自行负责外,也在积极探索多元开放的运营模式。实行“一场馆一方案”,采用单位自管、协会托管、第三方管理等多种方式,探索最佳运行模式,实现长期良性运营。同时,引导基层体育委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主动服务场地开放工作,积极鼓励具有特长的社区居民参与场馆开放工作的志愿服务,让各单位的场地能够长期、持续、良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数字赋能,场馆“上线”惠民生

  “来到这里运动之后,因为共同的爱好,我还结识了许多球友。”贺文胜表示,时间长了,经常来这里打球的朋友们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平时约球就会在群里说。不仅是羽毛球,其它各种项目的运动群友们也都会在群里“约战”。他表示,建群除了约战方便,主要还是为了防止场地冲突。

  实际上,松阳县作为省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服务应用建设试点单位,已经为解决场地开放后的约场“冲突”问题找到了数字化解决方案。松阳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松阳县正在致力建设好用、易用、管用的体育场地开放服务应用系统,让群众在手机上就能查看场地情况,进行场地预约,切实提升群众健身便捷性和体验感。现在该系统已经开始试运行,正在走“浙里办”应用上架流程,很快将与松阳的广大群众见面。

标签: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