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赛场聚焦  
杭州富阳区: 一衣带水,亚运场馆诠释江南之美
2023-02-23 11:27: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谢嘉伟

  提起富阳,大多数人脑海中最先浮现的必定是那清波荡漾的富春江,以及那万古流芳的名画《富春山居图》。而富阳银湖体育中心就是这样一座“寄情于山水”之间的亚运场馆。

  富阳银湖体育中心占地面积约413亩,总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是富阳亚运场馆中建筑面积最大的场馆,建有综合馆、新闻安保中心、飞碟比赛场、射箭比赛场、现代五项比赛场、马厩等,是杭州亚运会的射击、射箭、现代五项三大赛事比赛场地,将产生47块金牌,同时也是杭州亚残运会射击、射箭比赛场地。走进该场馆,令人最深刻的第一印象便是那一幅跃然于场馆外立面的山峦风景画,整座场馆设计从《富春山居图》尾段的山形轮廓中取材,勾勒出山形意向的建筑轮廓,使建筑与周边延绵起伏的自然山体浑然天成。并且,这幅《富春山居图》是由三万四千多片旋转百叶构成,由电脑精确计算在15度-85度之间,白天墙面画作会随着太阳角度变换,晚上内嵌的灯管又会使其流光溢彩。古风古色融以现代科技,让整座场馆拥有着别样的韵味。

  而在场馆内部,这样的“黑科技”也随处可见。在50米射击馆里,有着子弹打进也不会反弹,反而将其嵌入其中的防弹软木墙体,防止流弹弹射伤害到运动员,同时该馆使用的电子靶系统是获得国际射联最高认证的产品。历届奥运会、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均使用了该电子靶系统。而在飞碟场地,使用了目前最先进的声控飞碟靶,使得原先拋靶环节所需有裁判、控制员等三人,如今压缩到仅一人便能实现,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

  如果说,富阳银湖体育中心利用现代技术把《富春山居图》生动地展示在幕墙上,那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则是通过流畅的建筑线条、精致的景观特色,把黄公望画卷中的“山”元素、“水”文化展现了出来。被誉为“最美水上亚运场馆”富阳水上运动中心,是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东洲画卷样板的核心工程,用地面积约121亩,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是杭州亚运会的赛艇、皮划艇(静水、激流回旋)两大赛事比赛场地,将产生30块金牌,同时也是杭州亚残运会赛艇、皮划艇(静水)比赛场地。

  进入场馆中庭,一片参照富春江山水风貌特征设计的近千平方米水系景观(内含喷泉、跌水及雾森系统)跃然眼前。当雾森系统开启时,整个中庭薄雾袅袅,景色若隐若现,江南山水韵味在这座现代化场馆内,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

  亚运会期间,皮划艇、赛艇比赛在北支江江面举行。江面设比赛赛道9条,总长2150米(其中50米出发准备区,2000米主赛道,100米终点缓冲区),宽度162米,通过上下闸等设计,可以在赛时保证北支江12.5公里全域水位维持在5.4米。同时,在北支江江面上,一幢玻璃墙面的通透建筑悬挑于江面之上。这是比赛期间作为控制枢纽的终点塔。正式比赛时,部分技术人员将在这里开展工作。终点塔西边的观众看台上设有3000个观众席位,配有无障碍、VR观赛体验装备等,方便观众近距离欣赏选手冲过终点的英姿。

标签:富春山居图;体育中心;亚运场馆 编辑: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