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赛场聚焦  
有序铺设 科技感草坪升级中 亚运足球场即将“回归”
2023-02-23 11:42:56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赵晓

  随着天气转暖,金华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的提升改造工程全面提速。这两天,足球场进入草坪重新铺设阶段,为亚运会足球比赛做好准备。

  完成省运使命 亚运赛场重装“回归”

  省运会上,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不仅是田径、足球等项目的比赛场地,更是承办了盛大的开幕式活动,带给市民观众良好的观看效果。盛会过后,今年的体育场将迎来更高规格的亚运会足球比赛,草坪升级势在必行。

  “这次重铺仍然引进和使用适合南方地区生长的兰引3号草种,这也是国际上最通用的优质品种。”市体育中心体育场负责人郑思说。此前体育场通过相关验收,符合承办国际赛事标准,这次草坪改造仍将延续和保持这种高标准。

  这些天,工作人员对草坪的“基础”进行了平整。草坪下面有什么呢?“大家看到的是平整过的沙地,其实下面的结构很复杂。”郑思说,沙地下面还有好多层,最下面安装了全自动喷灌系统、排水系统,再铺设砾石层、无纺布、沙层及种植沙等。

  目前,工作人员已通过GPS定位的科技手段进行了平整。不过,这不是绝对的平整,而是有一些肉眼看不出来的斜度,中间高两侧低,防止雨水多的季节草坪积水。

  框架搭建好以后,接下去趁着天气干燥,草坪铺设就能加快进度。“铺草机将草卷进行铺植,然后压紧、平整,预计四五天可以完成全部的铺植。”工作人员说,另外整个草坪设有许多自动灌溉口,铺设后也会把口子全部预留出来。

  据了解,预计下周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的草坪铺设工作将全部完成。

  科学养护科技助力

  场馆设施依旧高标准

  当然,足球场草坪讲究“三分种、七分养”,草坪后期养护管理更是非常重要。

  草坪铺设完成后,经过精心养护生根后才能算种植成功,“装上球门、画上线,草坪上就能踢球了。”比赛前,工作人员将进行不间断养护,比如根据天气情况,定期开启全自动喷灌系统浇水,定期按照草坪的明暗要求进行有规律的修剪……市体育中心将秉持智能亚运理念,运用科技进行“智能养草”,对草坪进行高效养护,保证美观和实用。

  之后,亚组委将对比赛场地进行验收,包括草坪的坡度、平整度、球反弹率、球滚动距离、茎密度、叶宽度、渗水速率、牵引力系数、表面硬度等多项指标,全部达标后方能用于比赛、训练,具备举办亚运会足球比赛的条件。

  当然,一场好的比赛也少不了音响和灯光。此前,体育场赛事找平系统就进行了升级,使用的是国际一流专业体育场馆赛事LED照明灯具,通过平板电脑就可以控制。系统预先设置5种不同的模式,训练、比赛转播、赛后清场可以直接选择,调整到最佳观赛亮度。另外,灯光效果还自带3首音乐,根据音乐节奏,灯光可以有节奏地闪烁。

  据了解,亚运会正式比赛前,场地上会进行一些测试赛,通过比赛调整细节,达到最佳比赛效果。那个走上去又软又舒服的草坪,很快就能给金华球迷带来精彩的赛事了,亚运高标准比赛场地即将“回归”。

  电力改造升级

  节能助力绿色亚运

  近期,市体育中心还对体育场、体育馆两个亚运比赛场馆的电力监控系统进行了技术升级、改造工作。比赛场馆的电气设备种类繁多,均需供电系统来保障,一旦供电设备出现问题,不仅影响场馆区域内的设备安全,还会直接影响赛事活动的举办。升级改造后的电力监测系统解决了这一问题。

  通过改造后的科技手段,工作人员只需在设备上就能远程监测供电设备,电力设备运行情况会以数据、视频、图像、图形等数据实时上传并进行数据分析和故障预警,提高设备安全保障能力。

  这次改造包括电力监控系统加装设备内部远程监控及温度监测,当设备停送电时,可以远程察看断路器运行情况,实时观察情况;设备发生故障时,可自动准确地记录故障前后过程中的各种电气量比较,分析处理故障;优化电量统计,根据设备的实际用电量,系统采集上传后,在电力监控系统里可打开电量统计表核对电量,做到总表分表一致,可根据时、日、月来实时监测……

  升级后,工作人员能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各配电房的运行情况,通过分析负荷,进一步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助力绿色亚运。

标签:草坪;市体育中心;亚运会足球 编辑: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