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赛场聚焦  
桐庐:以梦为马,为亚运扬鞭奔腾
2023-03-15 14:07: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谢嘉伟

  杭州亚运会的马术竞赛场馆——桐庐马术中心位于一片群山环绕的开阔地,远方重峦叠嶂,南面是分水江,依山傍水。除了秀美风景,“智能”作为杭州亚运会四大办赛理念之一,体现在了这里的场馆建设、疫情防控、赛事运行、观赛体验等诸多赛会筹办工作的细节,秀出了“马背上的黑科技”。

  杭州亚运会期间,将有来自23个国家的230余名运动员和参赛马匹来到桐庐,上演盛装舞步、障碍赛、三项赛等马术比赛“巅峰对决”,共产生6枚金牌。为了提升场馆运维人员对马术中心的科学有效管理,桐庐马术中心智慧场馆管理系统应运而生。整个智慧场馆管理系统分为五大板块,时空看板、赛事筹备、数字孪生是基于对场馆内部的一些日常办公需求而设的,而应急和运维功能控制着场馆的基础设施运维和应急预案启动,整个管理系统实现了由主场馆到各个马厩及马僮村的全覆盖,大幅提升了场馆运维工作的整体运行效率。

  桐庐马术中心承建方项目负责人介绍,纤维砂是从荷兰进口的,根据国际马术专项高规格要求,马匹在比赛中的起跳高度至少达到1.6米,马匹自身加上骑手重量,会导致它在奔跑落地后的冲击力较大。主赛场建设的关键,就在于马匹落地时既不能过于坚硬造成损伤,又不能太过柔软导致马蹄陷入纤维砂中,因此纤维砂的配比和后续检测很重要。

  作为和骑士并肩作战的“队友”,马匹的吃住和比赛状态息息相关。在桐庐马术中心,每匹参赛“战马”都有18平方米的“单人间”,安装了喂养精细饲料和饮水的装置。马厩边上还配套建设了马僮宿舍,比赛期间,工作人员能24小时贴身照顾马匹,保证马匹参赛的竞技状态。

  此外为了满足运动员和观赛群众的各类需求,桐庐马术中心专门设置了服务前端小程序,只要在微信内搜索“桐庐马术”小程序,点开相应的菜单选项,就可以了解运动员专属的赛事流程、马匹的实时监控视频,帮助旅客导航到马术主场馆,体验支持15国语言的语音、文字、图片翻译的智能翻译系统,还可以通过租赁VR眼镜配合全景摄像头,达到实时的、全角度的观赛体验。观赛期间甚至可以通过小程序购买零食,会有专门的送货机器人把商品送到指定通道。

  此外,伴随着桐庐马术中心这一国内马术新地标亮相,桐庐已在着手做好赛后利用和产业发展文章,将马术融入大健康、大旅游主导产业发展,朝着“中国马产业新高地”目标努力。

  桐庐马术项目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桐庐利用“场馆+无疫区”独特优势,紧抓承办杭州亚运会这一国际性赛事的核心竞争力,加大马术关联产业项目招引力度,积极拓展马术“赛事、培训、演艺、交易、装备”等组合业态。据了解,2021年4月,年产值达1.5亿元的马具装备制造项目签约落地,当年7月正式投产,弥补了杭州马具装备制造产业领域空白,目前正在筹备二期马粮生产项目。与此同时,马术演艺、马主题文旅综合体等6个储备项目正在积极洽谈,未来将进一步放大亚运给桐庐带来的虹吸效应。

标签:马术;场馆;马匹 编辑: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