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赛场聚焦  
全球领先技术,为泳池加上一道安全防护网
2024-02-21 11:02:23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郑润鑫

  春节期间,杭州有不少游泳馆持续向市民开放,让热爱运动的老友们在春节假期也能享受到健身的快乐。

  即使是在泳池内游泳,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走近西湖区文体中心游泳馆,记者发现这里除了配备了规定数量的救生员之外,还有几十只无形的眼睛在时刻盯着泳池。在游泳馆的大屏上,不仅显示着常规的时间、水质、余氯等信息,还有一个实时监控的画面,整个泳池被分为了好几个小画面,每个游泳者头上都有一个绿色光标。这些画面是通过游泳馆里不同角度的大约20个摄像头实时回传,防溺水人工智能安全管理系统则在后台负责对这些画面进行分析。一旦发现异常,光标会从绿色变成黄色或者红色,并按照危险等级发出示警。

  巨岩科技的创始人、CEO谢欣告诉记者:“这套系统的核心在于AI算法,对泳客状况实现精准跟踪、检测和识别,并对危险事件进行智能分析与自动报警,这项专利在全球也是实现了多项突破,并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据了解,这套算法背后是一个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团队,谢欣说:“AI不会疲倦,特别是在夏季泳池人数众多,水面情况特别复杂时,救生员可能会产生视觉疲劳,但AI是永不会疲倦的‘安全眼’。”

  一旦系统监测到有异常的人,就会率先通过每位安全员配置的手环、Pad发出提醒,安全员进行查看。如果光标变成红色,则现场大屏和场馆喇叭都会发出示警,救生员就能第一时间采取救援措施,将泳池的溺水事件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

  “为了更大提高视觉识别的成功率,我们收集了大量溺水视频和正常游泳视频,让AI进行学习和分析。”谢欣说:“AI的特点在于会越用越聪明,采集的数据越多,系统识别的成功率就会越高。”

  这套系统是余杭首批“创景计划”重点培育场景之一——“泳池一件事”应用场景。区文广旅体局以解决体育安全痛点为抓手,从“大场景、小切口”破题,提出建设基于数字化场馆整体提升的“泳池一件事”应用场景,让辖区80多家游泳场馆实现安全数字化。

  余杭区区文广旅体局党委委员沈欢锋表示,希望通过小场景大安全的数字化运用,切实减少安全事故,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行成本。目前,这套系统已在省内7个泳池使用,接下来,有望在全省进行推广。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