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北仑下阳村:体育+零售,走出致富新路子
2019-01-08 08:08: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莺 马超 沈智钦

  每年秋季,上万人用徒步的方式相聚宁波北仑福泉山。数年的如约而至,也让北仑小镇白峰小有名气,这其中,下阳村发展“体育+零售”,带动村民致富的故事最为人所称道。

  下阳村位于北仑南端,由道头、上王、虾腊三个村合并组成。由于地处偏远,工业匮乏,下阳村百年前便是典型的农业村,以花木、果树种植、畜牧、淡海水养殖为主。如今的下阳村,体育发展就像一股号召村民奋勇向前的冲锋号,让村民在全民健身中促进了经济发展,在经济发展中又反哺了体育发展。

  一场街道拔河赛唤起体育回忆

  福泉山的花木是百年来下阳村的经济支柱,村民世代以养殖苗木为生。上世纪80年代,王显河的家只有一间平房,随着来自省内同质品的兴起,下阳的苗木渐渐失去了市场,这让王显河这一批村中“第三代”苗木人感到了危机,却又无可奈何,用他的话说,“那时候全村经济都不景气,大伙都没了干劲。”

  一次几个村组织拔河赛,下阳村出了一支队伍,王显河也是其中一名队员。“哪还有心思去拔河,每天除了打牌就是睡觉。”不出意外,队员很快败下阵来,然而,输一次还没完,因为要决出最后的成绩,下阳村拔河队连输4局,直至坐实了最后一名才结束。本就比其他村要穷,就连力气都没人家大,这让下阳村队的所有人面子挂不住了,“走了!不领奖了!”

  回到村里,王显河和村友几天下来都无法释怀,要知道,先辈们一是凭着苗木的养殖技术,二是靠着过硬的身板将成木从福泉山扛回山下,要想赚到钱,二者缺一不可,这也是先人引以为傲的地方。如今,苗木生意不说,就连身体都比不过邻村,一下子,从几位拔河队员到村里的各家苗户,大家撤掉了牌桌,拿出了曾经的家伙事,“要想扭转境况,从强健体魄开始。”

  要说唤起体育激情,不得不感谢好时代。在乡里的帮助下,村里有了体育器材,虽然算不上齐全,但每天都握一握球拍,丢一丢沙包,成了村民的习惯,也充实了不少人的生活,昔日苗木大村的那股子冲劲又失而复得了。

  王励勤的“老家”,群体活动红红火火

  其实,下阳村和体育颇有渊源。乒乓奥运冠军王励勤的外公就是下阳人,王励勤还曾回乡祭祖。

  如今,一支活跃了十年的女子舞龙队更完美诠释了体育在村庄里的作用。记者了解到,这支下阳村女子舞龙队成员采用“世袭制”——舞龙队成员均有婆婆和媳妇组成,以老带新,尤为特殊。

  “今年已经十年了,只要村里有活动就能想到这条‘龙’。”村妇女主任顾碧芬介绍说,起初是为了缓解村里的婆媳关系,也让村民老有所乐,才组建了这支队伍。

  赵水仙今年67岁,舞了十年的龙头,今年她正式将手中的龙头交给了自己的媳妇李银萍。虽然还只练了三次,李银萍却已经能大致地完成一套动作,只不过由于体力不足,一套动作下来,满头大汗不说,还必须休息5分钟才能继续。“要感谢婆婆的手把手指导,不然我学得可没这么快。”

  像赵李二人这样的模式,村里还有许多,这其中不乏从“水火不容”到“配合无间”的典范。顾碧芬向记者介绍,除了化解村里的婆媳矛盾,这支舞龙队还能真刀真枪地派上用场,就连如今出任上海市体育局竞体处处长的王励勤都不由地为其点赞。“每周都要练习,周二与周四下午三个小时,周日都会在村民礼堂里秀上一次。”

  除了舞龙,村里更有排舞协会、路跑协会、乒乓协会等十个村级体育社团,都由普通村民管理和运营。可别小瞧了这些村级体育社团,以排舞社团为例,顾碧芬向记者展示了每年社团组织活动和培训的工作台账,一张张照片、一份份活动签名表,都显示出了下阳村民对全民健身的热衷,“从元旦新年第一跳,到次年春节过大年,排舞队、舞龙队的声势总能赋予节日应有的热闹氛围,同时,他们也成了呼吁村民一同参与全民健身的榜样。”顾碧芬说。

  农村致富,还需体育加持

  此前连续举办了几年的白峰街道年糕文化节于2016年插上了体育的翅膀。作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白峰的年糕在农博会上受到过省政府领导的赞许,也曾创下过“两小时销售万斤”的纪录。在加入了骑行、户外徒步等体育元素后,在今年又创下销售新高——5万人次走进下阳村虾蜡龙潭游步道,15万斤年糕销售一空,年糕农户几天便增收数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加年糕节的参与度,下阳村于今年修建了全场6000米的虾蜡龙潭森林游步道,起点位于虾蜡长水流水库,终点可以抵达柴桥甘溪,最高处海拔约250米,沿途山路盘恒交错,山顶风景旖旎,北仑港、梅山岛、象山港等景色一览无余。

  怎样让游步道聚集人气?又怎样将人气化成购买力?下阳村村委书记方国久没少下功夫。“如果只是靠年糕节期间的临时工作,肯定无法吸引太多人。”方国久长远布局,从上半年开始就通过“新年登高”、“清明健步走”等活动聚集人气。通过村里的各支社团发力,从邻村,邻镇开始辐射,以村与村,镇与镇之间的体育赛事促进游步道知名度,“几次活动比下来,大家都知道我们这里有这么一个步道,组织比赛和户外锻炼都会自发过来。”方国久透露,如今邻镇十个村,虾蜡龙潭森林游步道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聚集了人气,又如何将体育+零售有机结合?下阳村3年来有了诸多尝试。2016年1月, 宁波“单车联盟”28位车友通过骑行参加了白峰街道第二届年糕文化节活动,将骑行赛事与文化节融合,把文化节中的年糕作为沿途补给站,并在终点处设置销售点,不仅保障了赛事,更让参赛者成为了农产品的购买者和传播者,“不少骑行爱好者都在为我们的产品传播了好口碑,朋友圈,车友会,论坛……”方国久说。

  今年,白峰街道打造“龙马风情线”农村旅游示范区,下阳村积极参与其中,除了虾蜡龙潭游步道、龙潭瀑布外,更有松歌小院、阿辉农家乐等食宿配套服务。示范区沿梅山湾整体布局,据悉,将来还有长达几公里的骑游步道串联起沿湾的各个景点,无论是在白峰街道,还是下阳村,体育事业发展已与当地整体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可以说,体育发展正成一股内力,助推当地农村转型。

标签:村民;年糕;王励勤;北仑;街道;苗木;文化节;骑行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