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群众体育赛事停摆 全年收入锐减三分之一
遭遇“倒春寒”,体育赛事公司如何求生?
2020-03-20 08:28:35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记者 易龙吟 余敏刚

1.png

  3月3日,中国第一家整体上市的体育文化产业运营商智美体育发布财务预警,预计截至去年底的2019财年将录得不少于4亿元的亏损,2019财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65%。

  另一方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内到3月底各地取消或延迟群众性体育活动609项,涉及人数约14.3万人,关闭了大型体育场馆121家。从如火如荼到基本停摆,群众体育赛事产业开年不利,体育赛事带动的消费几乎停滞,相关企业经营和生存遭遇危机。

  对于这些依赖赛事而生存的体育服务公司来说,如何度过“倒春寒”成了攸关存亡的大事。疫情可能会打垮一家企业,但困难也可以让一家企业在蜕变中重生。

  业绩下滑+肺炎疫情

  马拉松“第一股”前景坎坷

  目前,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而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却还在蔓延,风头正健。据相关专家预估,如果疫情在3月初得到有效控制,再加上两个月左右的心理缓冲期,企业要到5月才能步入正常营收水准的营业,到那时,企业一年的损失差不多就是1/4至1/3;若疫情拖到年中或下半年,损失率将高达到全年一半,届时,可能将有很大一部分公司难以为继。比如以运营路跑赛事为主业的智美体育,就直接宣布公司不会早于7月开工。

  疫情对于面临巨额亏损的智美体育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2016年,智美体育彻底向体育赛事运营公司转型。“纯体育化”后,智美逐步在马拉松市场建立领先地位,2017年前曾拥有国内五大马拉松的独家赛事运营权。不过,在“马拉松热”的吸引之下,包括阿里体育和中奥路跑在内,众多大牌企业强势入局,使得中国路跑市场竞争加剧。2018年,智美体育曾连续丢掉杭州马拉松和广州马拉松等两大赛事的运营权。同年,这家马拉松第一股以及老牌运营商的业绩开始面临挑战。

  在2019年度的财报中显示,智美体育2019上半年以赛事运营为主的体育服务业务收入3523万元,同比下滑39%,赛事赞助业务仅为829万元,广告收入则为零。而对于马拉松赛事的过分依赖,也成为智美体育巨额亏损的根本原因。

  在今年几乎半年没有大型赛事的冲击下,智美体育的亏损已成为大概率事件,能否度过这个行业寒冬,犹未可知。

  修炼内功+积极造血

  省内赛事公司这样过难关

  “难,是肯定的。”杭州爱度体育文化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度”)的总经理杨小建说道,“但目前我们还没到撑不下去的时候,希望‘春天’能快点到来吧。”

  爱度是一家专注于承办大型职工文体活动的机构,在杭州规模不算大,一共8位员工,按照往年经验,每年的秋季是公司一年中赛事活动最多的季节,基本上每个周末都有4-5个活动同时进行,而3-4月份是仅次于秋季的旺季,周末两三个活动肯定是有的,去年一年爱度承办了130多场体育赛事。杨小建表示,原本春天到了,很多单位会喜欢组织一些户外拓展、徒步这样的活动,火爆程度仅次于秋季。“但今年第一个季度,公司收入基本为零。”

  近几年,浙江的群众体育赛事呈现出如火如荼的状态,2017年,省内群众性体育赛事是5510场,而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2000,杨小建觉得,这个市场是呈现“井喷式”的发展。

  杨小建说:“杭州一些大型企业都是两年举办一次职工运动会,所以我们认为2020年本来是这类职工文体活动的大年。”

  从2014年创办至今,基本实现了每年营收翻番的目标,仅2019比上一年度下降了一点(2019年爱度全年营收达500多万元),如果没有这场疫情,爱度今年的营业收入肯定会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正因为市场火爆,所以近几年,很多体育赛事承办成为了风口,几年之内涌入了很多公司。这几天,杨小建也关注到有一些同行因为这波疫情,而撑不下去倒闭的消息。

  不过对于未来,杨小建依然有信心,这几个月员工都只拿基本工资,但是依然没有人选择离开,也有几个员工甚至提出,他们愿意少拿一个月的工资来帮助公司渡过难关。

  目前,通过积极修炼内功,在内部管理及技能培训方面下功夫,决战下半年;其次是主动出击,所有客户都去网络拜访,积极开发业务,提前可以谋划方案。杨小建说:“目前政府部门也在税收、房租等方面也给与一定的补助,每人每月能减免600多元的保险。”另外,杨小建公司的几位设计师还积极开拓新的业务,做些广告设计等业务,积极为企业“造血”,尽量减少经营损失。

2.png

  主动创新+转型升级

  体育企业危机与机遇同在

  49岁的绍兴人老余,钟爱户外运动,经常参加当地举办的一些赛事。

  去年7月,老余参加浙江安戈洛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戈洛体育”)举办的探索绍兴古城定向保护赛。在这场近1500人参与的赛事中,参赛选手一边寻觅古城的宝藏,一边交流对保护古建筑的看法与建议,老余还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不料年初疫情暴发,老余只能乖乖待在家中,看着安戈洛体育微信公众号活动页面空空荡荡,心中不免有些失落。

  去年,安戈洛体育举办了马拉松、定向赛、水陆运动会、垂钓比赛等近30场,按照原计划,还将在今年上半年举办镇街马拉松系列赛、抹茶马拉松、英雄徒步大会、银行系统的春季运动会等系列户外活动。但现在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企业也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安戈洛体育赛事部门主管章梁勇说:“疫情的突袭,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公司业绩下降。部分职工也选择了离职,但这其实对于公司来说并不完全是件坏事,更多认可企业文化的人员留下,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变得更强了。”

  线下赛事办不了,安戈洛体育只好线上另辟蹊径。疫情期间,考虑到市民大都宅在家中,安戈洛体育先后推出了“蜗居英雄”系列赛事,以蜗居定向赛,客厅马拉松,客厅潮爱跑为系列的三场线上体育活动,吸引了上万选手积极参与,囊括海内外选手。

  “我觉得这也是一次机会,让我们能有时间反思,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梁勇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全体员工都在为下半年的赛事做准备,“我们打算把一场场更完善、更精彩的赛事回馈给大家。”

  在疫情期间,主动做出创新的,还有青鸟捷出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浙江董事长钱玫赟说:“下半年赛事会集中在9-12月,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要‘吃’进省内所有的赛事肯定会力有不逮。”所以,如何从赛事服务、赛道亮点以及黑科技等几个方面着手,稳住原有受众,吸引新的人群,成了青鸟在疫情期间主要思考的问题。

  或许,正如管理学大师陈春花所推崇的那样:危机和增长是一对孪生兄弟,危机让市场富有变化,而变化正是增长的机遇。

标签:体育;马拉松;赛事;体育文化;疫情;亏损;体育赛事;营业收入;运营商;肺炎疫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