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利用文体事业助推都市区打造
体育搭建金丽“邻里”合作桥梁
2020-06-11 05:03:0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为辐射和带动浙江中西部发展、打造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区域中心。日前,金华与丽水联合印发《金义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方案》明确提到,要实施民生同城共享行动,加强文体事业互联共享,推动文体事业交流提升。

  据了解,金义都市区规划范围为金华市域内的九个县(市、区)及丽水市缙云县,协调区龙游、诸暨南部。核心区范围为金华市区、兰溪市、东阳市、义乌市、永康市。总体格局为“一主两带多组团”的网络化空间发展框架。而这条线路,蕴含着丰富的体育元素。

  森林城市群和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是金义都市区的主打项目之一,作为全国首条全市域、全流域、复合型的浙中生态廊道,正是“两山理论”的现实写照。而它与体育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金华龙舟邀请赛、婺城区山水四项公开赛、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等8项全民健身品牌赛事现已成了当地的金名片,巧妙地利用各地特色,用体育元素带“活”了本土资源。

  在金义都市区的另一端,缙云把体育休闲产业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使之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引擎。壶镇篮球联赛、上宕功夫、三溪的黄茶节自行车赛等让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不断上升;新碧街道、壶镇镇两个区块企业生产的滑板车、越野运动摩托车、全山地车、竞速自行车等品牌核心力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国外十几个国家;此外,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传统体育人文资源,加强特色休闲健身设施建设,发展多元化、个性化的健身休闲项目让缙云这个名称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

  强强联手之下,金义都市区则将如虎添翼。“由于县域本身具有局限性,各地各自为阵,都市区的建设就是要打破了这一瓶颈,让各地可以联动共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同城共享进一步深化,则可以联动都市的体育产业相互帮扶,“这对于杭州亚运会金华分赛区以及第17届省运会赛事筹备工作也都有助益。”

  

标签:金华;文体事业;共享;长三角城市;重要区域;中西部;丽水;生态廊道;体育元素;民生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