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江骑士团省运初亮相 这项贵族运动正“走下神坛”
2018-09-19 13:54: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微信图片_20180919203755.jpg

省运会马术选手在比赛中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提到马术,许多人会不由自主地把它划为“贵族运动”,不仅因为它起源于16世纪的英国,只有王室和贵族可以参加,而且一般认为这项运动的参与成本比较高。今天上午,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马术比赛在嘉兴市嘉善县开始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这是马术这项相对偏冷门的运动在省运会上的第一次亮相。

  比赛共设6个比赛项目,分别为盛装舞步丙组、盛装舞步乙组、盛装舞步甲组和场地障碍50CM丙组、场地障碍80CM乙组、场地障碍100CM甲组,来自全省7个地市代表队,95对人马组合角逐争夺6个项目的奖牌。

微信图片_20180919203808.jpg

参加颁奖典礼的小运动员

  练马术还能提高学习成绩

  浙江小骑士个个都是“小大人”

  省运会马术比赛现场坐落于嘉兴市嘉善县凯易路马术俱乐部内,走进比赛场地,你会看到不少身姿挺拔、器宇轩昂的少年骑手身着骑马装、牵着马匹经过。他们中间年龄大的有十七八岁,小的刚开始读小学。

  在今天下午场地障碍80CM乙组比赛中,15岁的任诗雯为宁波代表队“喜提”一枚省运金牌。上午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和自己的队友吴哲浩为一匹名叫“格格”的法国温血马洗澡,与她一起征战下午比赛的另一匹荷兰温血马“齐达内”被关在马厩的隔间里。聊天时,任诗雯递给记者一根萝卜,“你可以喂喂它。”

  这两匹马可是任诗雯的宝贝,平常“格格”和“齐达内”寄养在俱乐部里,单寄养、饲养一年就要花费十几万。几乎每个周末,任诗雯都会去俱乐部上课,与它们一起练习。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即使出远门都会跟它们视频“聊天”。

微信图片_20180919203924.jpg

任诗雯的比赛用马“齐达内”

  从马术小白到省运会冠军,任诗雯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一开始马术只是她的业余爱好,后来渐渐开始参加一些比赛,也开始小有所成。虽然还没有决定将来是否会走上职业运动员这条道路,但她坦言,马术这项运动给她带来的不仅仅只有成绩和荣誉。

  “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细心,”任诗雯说,“因为马是一个动物,有时候它也会有小脾气,所以就要求你特别细心地照顾它,观察它的小动作,就会发现它今天的心情是怎样的。”

  昨天为宁波队夺得一枚铜牌的吴哲浩也是马术运动的受益者,目前17岁的吴哲浩就读于温州市第十四中学是一名迈入高三的考生,此次备战省运会他特地向学校请了一段长假。然而,不管是他的还是学校的校长、老师,都不担心参加省运会会影响他的学习。

微信图片_20180919203853.jpg

吴哲浩和法国温血马“格格”

  “吴哲浩从初二开始就自己往返于温州和宁波之间,寒暑假都在宁波集训,”吴哲浩的妈妈高雯茹女士说,“但我没觉得影响了他的学习,之前他的性格非常内向,甚至有一点自闭,而且对学习重视程度不够。相反学了马术之后,他学会了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摘下贵族运动的标签

  马术正走进浙江千家万户

  近几十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高雅的马术运动离我们越来越近,早在1975年,马术便登上了第三届全运会的舞台。据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介绍,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马术运动在浙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从竞技层面上看,发展马术运动是因为它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所以马术具备了作为省运会项目的条件。本届省运会只是一次初次尝试,下一届我们会增设更多的组别和项目。”张亚东说。

微信图片_20180919203745.jpg

任诗雯在场地障碍80CM乙组比赛中

  去年天津全运会马术盛装舞步团体赛中,浙江马术队为浙江代表团夺得一枚铜牌,这也是浙江马术队连续第五次参加全运会,并连续三届收获团体铜牌。而这支队伍的班底,便是由承办本届省运会马术比赛的凯易路马术俱乐部组成的。

  这家俱乐部起初只是一家私人马场,2003年,凯易路马术俱乐部向浙江省政府提出“省队市办”的想法,这才成立了浙江省第一支马术队。值得一提的是,省运会马术运动由俱乐部主要负责组织参赛工作,也是一次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创新举措。

  “我们俱乐部有除了温州大本营外,在嘉善也有分部,从规格来说,也是省内顶尖、全国一流、国际标准,我们在办赛筹备方面也精益求精,争取给全省马术参赛者营造最好的比赛环境。”马术比赛负责人之一、凯易路马术俱乐部副总陈肖说。

  民间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马术俱乐部,校园里的马术社团也在蓬勃发展,类似马术、皮划艇、高尔夫、击剑等“高大上”的体育项目在杭城中小学遍地开花,引进这些体育项目的,不仅有民办中小学,还有许多是公办学校。像杭师大附中就组建了学生马术社团,并为社团成员们联系了专业教练、马匹和场地,让他们的特长爱好得以发展。

  张亚东表示,目前马术这项运动对省内的学生有着很大的吸引力。“‘马术进校园’在全省各地开展地非常好。我认为,练习马术的孩子身上都能够培养出一种内在的气质,因为它教会了孩子文明礼仪。而且马术是一项要求‘人马合一’的运动,能够让孩子从小与动物和谐相处,在繁忙的学习中更多的接触自然,我觉得是很好的。”

标签:马术;马术比赛;马术运动;浙江;俱乐部;场地障碍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