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主创团队解密这场高科技开幕式
2018-12-11 13:04: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朱婧

1544532745199_5c0fb309159bb86432f2d0b2.jpeg

倪雁强 吴煌 王建龙 王嘉楠 摄。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朱婧)“太赞了,人不多,却特别有感觉,这样的开幕式真是有特点。”12月11日晚,2018年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在杭州奥体中心网球馆(小莲花)开幕。这场汇聚了声光影高科技的开幕式演出只用了不到区区60人,却给了所有现场观众难以忘记的印象。

  开幕式一结束,记者就采访了开幕式演出的主创团队,了解这场声光电盛宴背后的故事。

  高科技替代人海战术

  随着场内灯光渐渐变暗,LED大屏上出现了吴鹏、陈桦、杨雨、汤景之四位新老游泳运动员。他们戴上泳镜,跃入水中,奋力游向“小莲花”,最终化成杭州世游赛(25米)会徽。世游赛的比赛场馆是奥体博览城的网球中心,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小莲花”,建筑面积达到27448平方米,空间直径将近100多米,高度约36米。

  场馆不小,却给开幕式主创团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赛场内的泳池是我们无法使用的区域,而且开幕式结束后15分钟,就将拉开正式比赛的序幕。”开幕式总策划朱海告诉记者,泳池周边的立面,空间十分有限,无法容纳大规模的群体表演,“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打造令人眼前一亮的开幕式,是团队从设计之初就考虑的主要内容。”许多观众入场时就被泳池上方的一块白色绸质地幕所吸引,而这也是主创团队“大做文章”的地方。

  于是,主创团队在开幕式上放弃了人海战术,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高科技元素。随着场内灯光变幻,地幕上方用裸眼都能感受到3D的效果,“科技杭州”之感扑面而来,演绎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创新活力。通过新型人工智能化的运动控制系统,星辰、江水、烟花……地幕成为了一个全新的舞台,为大家带来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为了不影响后续赛事,地幕撤离的时间还不到3秒,大大缩短了赛事前的准备工作时间。

1544532745246_5c0fb309159bb86432f2d0b3.jpeg

倪雁强 吴煌 王建龙 王嘉楠 摄。

  运动员是永恒的主角

  “宝宝,妈妈在泳池边等着你,你马上就要来到这个充满爱的世界。这里将会成为你欢乐的海洋,也是你梦想开始的地方……”伴随着一段在水中游泳的短片,杭州籍前国家游泳队队员罗雪娟轻抚肚子在台上登场。怀孕9个月的她与即将诞生的孩子来了一场对话,将满腔的热情、母爱和希望倾注入泳池。

  今晚开幕式结尾的这一幕,将温暖的人文情怀,如水一样缓缓流淌进人们心里,成为了无数人心中一段深刻的记忆。不过,这个或将成为经典的创意,最初来源于一个“坏消息”。

  在原本的计划里,朱海想要安排几代杭州知名游泳人共同亮相。联系了一圈,唯独罗雪娟无法前往,“她特意打来电话,表示自己作为杭州人,很想参与开幕式,但是有孕在身了,实在无法实现了。”可就在遗憾之余,朱海突然灵光乍现——为什么不以怀孕的罗雪娟做一个单独的环节,从她作为曾经的游泳运动员,到如今仍然十分热爱游泳的母亲,来展现杭州的人文情感,探索水与生命的思考呢?

  主创团队和罗雪娟再次沟通后,罗雪娟本人也非常赞同和配合,“罗雪娟告诉我们,以前在国外参赛都是听不懂的语言,而在钱塘江边,有着她最熟悉的语言和最亲切的掌声,说着说着就流下了热泪”。距离开幕只剩下1个月的时候,主创团队拍摄了罗雪娟带着肚子中的宝宝,在泳池中游泳的视频。“在艺术家的眼睛里,不可能就会成为可能,甚至成为亮点。”艺术总监崔巍这样形容这次的创意,这样的点子和时机,是前期再怎么策划都求不来的,这或许也是杭州送给世游赛最美的礼物吧。

1544532745770_5c0fb309159bb86432f2d0b4.jpeg

  人文情怀8分钟

  “在开幕式的设计构想上,我们紧紧围绕‘水’的主题,大做‘水’文章。”杨允金向记者感概,“本次世游赛的主题是‘泳动杭州 通连世界’,比赛场馆恰似盛开在浪潮汹涌中的‘小莲花’,与钱塘江文化的内核——弄潮儿精神相符合,也预示着全世界的游泳健儿将汇聚钱塘江畔,一决高下。”

  水孕育生命,杭州想把这样的情感共鸣和精神思考,传递给全世界。没有一座城市可以像杭州一样,培养那么多游泳世界冠军,所以,在前期和运动员沟通时,主创团队总能听到了一种热切的声音:如果你们讲的故事和我们运动员本身有关,可能会更受关注。游泳对杭州有着特殊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杭州游泳运动员共获得了102个奥运会、世界,亚运会和亚洲冠军,特别是近十几年来,杭州为国家培养、输送了罗雪娟、孙杨、叶诗文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以及亚运会冠军、全国冠军共计45名。

  “杭州游泳在中国游泳队占据了半壁江山,如何把这些亮点在开幕式上呈现,作为杭州导演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向全世界推广。”杨允金表示,如果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是展示城市形象,那这台以运动员当家的开幕式是一个惊艳世界的8分钟。“我们希望能用这两个8分钟,和2018告别,欢迎2019,畅想2022年杭州亚运会。”朱海说。

标签:杭州;开幕式;罗雪娟;团队;泳池;人海战术;王建;龙王;运动员;游泳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