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世游赛,看杭州交通的“私人定制”
精心组织 精准保障 精细服务
2018-12-17 01:32:19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rB4AiVwWvOCALSckAAFeQgYDw6I053.jpg

rB4AiVwWvOCAQOdYAAGxoxBkXRE638.jpg

  昨日,杭州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在“小莲花”顺利落下帷幕。在这有欢笑、有掌声、有泪水的短短几天中,人们不仅难忘来自全世界游泳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也见证了赛会各项保障工作的有序进行。

  自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市交通运输部门按照筹备工作总体部署,对标“四个一流”,扎实推进需求对接、方案编制、车辆调集、赛前演练,全力以赴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做到“零事故、零投诉、零失误”,圆满精彩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

  1

  精心组织,全面提升赛会运输服务水平

  继香港、上海之后,杭州是我国第三个举办短池世游赛的城市。这场盛会迎来了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运动员参赛。面对如此盛会,交通保障工作必不可少。

  “交通保障是世游赛所有保障工作中开始最早、结束最晚的一项工作。”世游赛交通保障联络员张华告诉记者,此次赛会交通保障人数多,服务对象不仅包括注册人员5000余人,还有赛会期间每日将为10000余名持票观众提供公交接驳服务;转场交通保障难度大,除46项赛事项目,赛会期间还将举行第五届世界水上运动大会及国际泳联年度颁奖典礼;赛会交通保障时间长,从12月4日至18日,共计15天。

  早在今年3月,市交通运输部门就建立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G20杭州峰会保障骨干力量为主的赛事保障专班,并进驻组委会,对接工作要求。11月底,就已完成《赛会交通运输保障工作总体方案》等3个交通保障方案编制和赛会交通指南制定,调集大巴、中巴等各型车辆620辆,开通抵离、训练、比赛、会议等班线30条,采用专车、班车、公交3种保障方式,投入运力12685个座位,11月24日开始为提前抵达的赛事工作人员提供抵达接机服务,12月4日起全面启动赛事交通服务保障工作。

  “作为承办方,杭州也是第一次举办这样的专业体育赛事,在交通组织方面,也区别于一般的大型活动。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主办方提出的交通政策基础上,制定最符合城市实际的保障方案,就像是一次‘私人定制’,既执行严格的交通政策,也提供多样化的交通服务。”张华说。

  根据保障需求,市交通运输部门在总结G20杭州峰会、第十三届学运会等大型活动交通保障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交通保障工作方案、赛会交通运输保障运行方案等。研发了世游赛交通管理服务平台,集地理信息平台、车辆GPS定位、服务班线监控于一体,及时掌握世游赛交通服务情况,保障赛事交通平稳运行。

  据了解,此次赛事交通保障遵循以赛事专车和班车为主,以城市公共交通为辅,以出租汽车和租赁用车为补充的交通服务模式,运用专车、班车和公交3种保障方式,为注册人员提供免费公共交通服务,为持票观众提供免费公交接驳服务,从而全方位保障赛会交通出行需求。

  2

  精准保障,始终以乘客出行为中心

  世游赛期间,杭州公交延续服务G20杭州峰会的经验,共派出了近200辆比亚迪纯电动车、300多名训练有素的司机,制定了5条免费专线,为赛会提供公交接驳服务。

  公交六分公司朱军告诉记者,每天发车前,每辆公交车都要经历10多道环节的安全检查,考验着司机的细致与耐心。每天赛事结束后,面对瞬间集聚的近千人客流,充足配车,加快出车频次,保证在短短3分钟之内将乘客疏散。在总结赛事每日保障经验的基础上,为确保世游赛结束每一位乘客均能顺利返程,杭州公交不以末班时间为基准,以乘客为中心,接驳专线营运至最后一名返程乘客。

  12月12日,为赛会注册人员提供专车服务的中大元通公司司机段权均师傅收到了一封来自日本记者中村博之的手写感谢信。日本记者对权师傅连续几日的热情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而这已不是第一次有专车司机受到赛会参与者的感谢。

  12月10日,中国队的一名运动员身体不适被送往浙二滨江院区进行治疗。为了让运动员能够及时赶上训练,中大元通公司司机王晓敏主动前往医院将这名运动员接回训练场馆,收获了运动员的连声道谢。

  12月8日,一名来自非洲国家的媒体记者向交通保障工作人员求助,他所下榻的酒店由于并非官方酒店,没有安排相应的交通服务。工作人员在告知了他相关的自费服务信息后,又主动安排专车将这名记者送回酒店,人性化的服务让对方竖起了大拇指。

  3

  精细服务,向世界展示杭州的热情

  任何一项大型赛事活动中,都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在本次世游赛期间,共有来自各大院校的300余名交通志愿者,为赛会注册人员提供抵离场站、酒店引导、乘车指引等服务。

  在萧山机场,有近50名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志愿者负责运动员团队抵迎的工作。接近比赛开幕,最忙的时候一天有100多个团队抵达机场,有的志愿者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有的则要服务到凌晨3点。面对高强度的赛事服务,他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12月8日至9日,杭州地区普降大雪,对全市综合交通运输及世游赛交通保障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也让世游赛的交通志愿者备受考验。

  “小莲花”的运动员出口距离巴士站有100多米的距离。在12月8日的大雪过后,众多运动员在走出场馆后,惊喜地发现守候在此的交通志愿者们为他们撑起了雨伞,在大雪中往返无数个来回,挨个引导运动员上车。

  根据当天引导运动员的情况,交通保障组也随即调整了巴士站的站位,好让运动员在接下来的严寒天气中,能够更方便地坐上班车。

  在这样细致入微的服务背后,是始终驻守在户外的交通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来自浙江科技学院大二的志愿者潘奕灵向记者展示了穿在身上的五层外套,她的同伴杨尹的“秘密武器”则是贴满全身的“暖宝宝”。两位年轻的姑娘说,她们很骄傲,能够向世界展示杭州的热情。

  不少外国选手还在留言纸上写下了对志愿者们的感谢。苏丹队说:“我们爱杭州,是你们让比赛变得与众不同。”

  “经历了世游赛的应对与考验,也让我们对接下来2022年亚运会的保障工作充满信心。”张华表示。今后,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围绕“四个一流”“三个零”的要求,精心组织、精准保障、精细服务,进一步提升城市交通安全保障能力,为今后每一项赛事与活动提供圆满精彩的交通服务保障。

标签:保障工作;交通保障;杭州;赛事;服务;交通服务;运动员;世界游泳锦标赛;乘客;保障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