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千家万户以棋会友 黑白色在“围棋之乡”血脉中流淌
2019-03-07 09:32: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刘旭 通讯员 张江满

广场千人围棋赛.JPG

嵊州市广场千人围棋赛

  浙江在线杭州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刘旭 通讯员 张江满)围棋之于嵊州,是当地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了嵊州市最为著名的文化品牌名片。

  据了解,嵊州围棋之繁荣崛起始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嵊州围棋界升起了一颗耀眼的新星——世界围棋冠军马晓春。这是嵊州的骄傲,由此,嵊州围棋更加蓬勃地发展起来。1990年5月,棋圣聂卫平在考察了嵊州的群众围棋活动后,深有感慨地说:“围棋在一个县有如此普及没有见过,‘围棋之乡’当之无愧。”

  “目前嵊州市拥有10位围棋职业棋手,是国内拥有职业棋手最多的县级市,其中有夺得国内第一个世界冠军的马晓春,现役国手童梦成等级分也在15名左右。”嵊州市围棋协会的秘书长薛钱江说。

杭州连笑九段VS上海范蕴若七段.jpg

围甲联赛在嵊州举行,图为上海范蕴若七段(左)VS杭州连笑九段(右)

  嵊州市围棋协会是在政府部门退出具体项目运作后主要推动的组织机构。近年来,在协会的带动下,嵊州人的围棋活动组织更加丰富,对外交流更加深入,自身建设更加完善。据薛钱江透露,每年协会会定期组织一系列的交流、比赛和观摩活动,例如与周边城镇建立友好互访机制、举办全民运动会围棋比赛、建设“围棋之家”作为广大棋友的下棋平台等。

  “目前我们协会主要核心人员相当团结,大家在做好各自工作外,都乐于奉献于围棋公益事业上,协会与教体局、我们广大爱好者等沟通环节相当顺畅,没有利益之争,目的就是为了共同营造和提升嵊州围棋氛围。”薛钱江说。

苏泊尔杭州队教练严欢六段对我市四位业余棋手下指导棋.jpg

苏泊尔杭州队教练严欢六段对嵊州市四位业余棋手下指导棋

  不仅如此,嵊州人还选择把围棋“从娃娃抓起”。作为全国围棋之乡,这里拥有一所省级围棋学校——鹿山小学和市级围棋学校——剡山小学,对学生进行围棋启蒙教学和围棋特色培训。目前市区8所幼儿园里也配有专职围棋教练,每年新增围棋人口近千人。

  鹿山小学是嵊州当地响当当的围棋特色学校之一,这所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名校正是世界冠军马晓春围棋之路开始的地方,同时也是全国首批围棋特色学校。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递下来,如今传到了现任校长王义东的手上,他不仅是这所学校的领航人,更是围棋特色教育的继承者和推动者。

008中国围棋名将鹿山行2.JPG

中国围棋名将莅临鹿山小学

  王义东告诉记者,在围棋教学方面,鹿山小学围绕“黑白和畅”的主题,形成了“黑白和畅”课程群,在这个课程群当中有“出棋制胜”“棋妙莫名文化节”“棋心立德”等几个子课程,将围棋融入到语文、书法、美术等课程当中进行整合,通过融入本地特色鲜明的围棋故事,创编围棋三字经等方式来进行校本课程建设。在“棋心立德”课程当中,老师们从精神特质和游戏层面两个方面来进行教育。此外,学校将围棋加入到运动会、兴办了围棋竞技节等项目当中,通过竞技的方式和运动进行整合,提高孩子们的竞技水平。

  在教学的形式上,鹿山小学同样也有所突破。“除了将每周一节课纳入校本课程之外,我们还制作了围棋微课,并且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以此来打造老师家长一起学,学校社会一起学的良好氛围。同时,这些微课也在学校校内的围棋长廊播放,让孩子们在长廊内就可以看棋、学棋。”

马晓春回母校任名誉校长现场指导围棋1.JPG

围棋名将马晓春回母校任名誉校长并现场指导围棋

  接下来,王义东希望通过这次王中王围棋争霸赛,更多专业人士能够更多的走进校园传经送宝,建立更多的联系。“目前我们的围棋教学还存在着不少地方有待改进,比如学校专职的两位围棋教师年龄偏大,虽然也在自身培养师资,但是在围棋教学当中师资还较为缺乏;而且受限于本地的招生政策,我们生源受到限制,很多有天赋的想学围棋的孩子不能进入到学校学习;还有就是由于学科质量抓得紧,学科学习和围棋学习产生矛盾,其他培训班和学围棋产生冲突,这时候很多家长选择学科学习类的培训班。”


标签:围棋;嵊州;嵊州市;围棋赛;杭州;文化品牌;课程;马晓春;实习生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