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富阳这个亚运场馆,拼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20-06-11 04:56:04 来源:杭州亚组委

  “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1.png

  这是南朝文学家吴均在《与朱元思书》中的一段文字,富春江的美,淋漓尽致。

  当杭州亚运会遇见如画的富春江,会有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

  一幅杭州亚运会与富春江交织出来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已经勾勒出轮廓,只等画者铺染上色彩。

  这幅图就画在杭州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的场馆中,前不久,这座从2019年3月开建的、坐落于杭州市富阳区东洲岛北侧的场馆,主楼封顶并完成拆模,场馆外貌初显。

  以“山”为形、以“水”为韵

  这个场馆美得诗情画意

  富春江富阳段全长52公里,两岸群山连绵,江中沙洲点点,景色宜人,自古有“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之美誉。

2.jpg

  场馆轮廓初现

  从杭州南上G25长深高速,10分钟左右的车程便到了东洲岛。采访当天,天空飘着细雨。初夏的东洲岛一片绿意,与场馆隔江相望的就是黄公望故居地,绵绵小山笼罩在白色雾气中,宛若仙境。

3.jpg

  工地附近就是黄公望故居地

  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项目负责人叶昊阳介绍说,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晚年在这里隐居7年,创作了不朽之作《富春山居图》,他的结庐处,离场馆仅仅几步路。

4.jpg

  场馆的建筑设计参照了富春山居图

  所以场馆的整体建筑设计,参照了《富春山居图》中的山水形态:建筑主体以山脉的起伏为造型,体现黄公望画卷中的“山”元素,景观比邻北支江,通过流畅的铺装线条来体现“水”文化。

5.jpg

  场馆顶部将被植被覆盖

  场馆顶部,将被整个覆盖土壤,后期还会种上植被,营造一个既与周边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又颇具赛博朋克感的“空中花园”。美观环保之外,也契合了杭州亚运会“绿色”的办赛理念。

6.jpg

  场馆夜景

  在东洲岛工作的彭先生,办公地点就在场馆不远处。说起水上运动中心,他非常自豪:“我觉得亚运场馆里,东洲这个最美!”他用了16个字加以说明,“山水相依,沙洲绵延,湿地遍地,底蕴深厚”,极具诗意。

  虚拟围墙、VR观赛

  这个场馆不仅美还很“智能”

  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在杭州亚运会期间,将承办赛艇、皮划艇(静水)和皮划艇激流回旋三个项目的比赛。

7.jpg

  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效果图

  叶昊阳介绍,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场馆主要以钢结构为主,局部采用了型钢混凝土结构。用地面积8万㎡,总建筑面积6.4万㎡,相当于9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

8.jpg

  主体结构质量样板展示

  场馆和赛道采用了亚组委场馆建设部要求的BIM技术预先建模,并根据模型制作出沙盘。在沙盘中,可以看到整个运动中心成型后的模样。

9.jpg

  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效果图

  现场将会设置约3000个观众座位。由于比赛项目都需在水上进行,激流回旋与皮划艇赛道长250米,静水赛道长2150米,观众无法定点观看全程比赛,为此,场馆配置了VR系统用以观赛。

10.jpg

  配套直播的VR眼镜

  别看小小的VR眼镜,配套赛事直播,里面学问也挺大。

  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路上部分采用了一种“虚拟围墙”的技术,即电脑识别人脸系统。只要场馆范围内的出现陌生脸庞,或是系统识别到人脸不够权限进入某些场地,就会自动发出警报。

  另外,5G技术也将全面应用于场馆建设中,比如安检时的人脸识别将以超快速度与公安系统中的人脸匹配,如果有任何问题,只需3秒就可以得到反馈;另外停车场可实时显示空余车位情况,并引导司机到达停车点。

  “节俭办亚运”

  赛后场馆将成为度假好去处

  除满足高标准比赛需要,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在设计之初,还提前考虑了赛后利用问题。

11.jpg

  场馆的未来利用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好了

  比如,场馆可改造成具有水上运动特色的会展度假型酒店,设置酒店大堂,小型宴会厅,特色西餐厅,会议中心和380余间特色客房。

  同时保留部分体育功能,设置赛艇、皮划艇体验中心,一方面提升酒店的特色,另一方面可以供以后比赛使用,发挥建筑的最大作用。

  目前,在北支江上同步还在建设上、下游水闸船闸,过江通道、堤防加固、堵坝拆除清淤等7个项目。

12.jpg

  滨江绿道效果图

  届时,4米宽的堤顶路和4米宽的工作通道组成的滨江绿道,将串联沿线江滨景观带。

  未来,漫步在水上运动中心,尝一口东洲岛特色的农家菜,摘一颗沙土种出来的东洲葡萄,这滋味,好比在绿野仙踪中悠游,而水上运动的波涛惊澜,正与场馆的宁静相得益彰。

  带你云游亚运场馆

  杭州2022年亚运会现已明确58个比赛场馆及设施,每个场馆从设计到建造,再到最后落成,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

  我们现在带你云游亚运场馆,揭秘场馆设计理念、蕴含的高科技以及具体观赛方式……你最想知道哪个场馆的秘密?欢迎留言,说不定下期翻你的牌哟。

  云游亚运场馆系列推文精彩推荐:

  自带巨型“百叶窗”,308缕水幔从天而降……这个亚运场馆有点仙

  钱塘江边这幢夜晚能变三种颜色的建筑,到底是干什么的?秘密就藏在它的造型中

  钱塘江边的这只蝴蝶,怎么这么好看!(内附大量内部图)

  大小莲花旁边飞来一只“蝴蝶” ,杭州“亚运三馆”全部到齐了

标签:场馆;水上运动中心;亚运场馆;观赛;杭州;富春山居图;富春江;黄公望;亚运会;急湍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