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省级年度124项青少年赛事,首次面向社会招标承办单位
开门办赛、全社会参与,浙江又迈出一大步
2020-08-26 04:51: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昨天,浙江省体育局委托浙江产权交易所,通过“浙交汇”发布的124项青少年体育系列赛承办权竞招信息报名结束,这也是省内首次通过专业中介平台招标赛事承办,走在全国前列。

  这并非是省体育局首次尝试让青少年赛事由社会组织承办。自去年开始,省体育局将一些赛事承办权交由当地政府或体育部门进行社会化运作,招募符合条件的赛事公司来进行承办。去年举办的111项青少年赛事,其中约60%的项目有两家以上的单位参与竞标,也有少部分项目无人竞标。

  省体育局竞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18岁以下的青少年体育系列赛原本是由财政拨款的体育赛事,今年约有3200万元资金保障。由社会力量来承办之后,可以更加高效地利用财政资金,扩大赛事影响力。比如,一些参与度高、社会力量承办意愿强的项目,政府部门就可以少花钱,甚至不花钱;而一些较为冷门的项目,则可以加大财政支持的力度,保障赛事的举办和推广。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尝试,从今年开始,省体育局进一步升级,将田径全部、游泳、艺术体操、蹦床、足球等43类124项赛事都放到浙江产权交易所“浙交汇”平台,大胆尝试以“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运作机制,践行“社会化办体育”的理念,鼓励支持专业对口、能力突出的单项协会、社会组织等,尤其是有能力的相关体育公司作为赛事申办主体。

  该负责人表示,“浙交汇”为有能力、有意向的办赛机构,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机会,体育部门也能够“择优录取”。为此,体育部门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近百人的专家评审组,每项赛事都将采取专家组综合评议的方式,再从这个评审组中选择专业的评审人员对竞标公司进行打分,从而遴选出最终的承办方。

  其次,赛事公司如果在“浙交汇”上中标后,便可以直接以此为依据进行赛事筹备,大大缩短此前申办比赛的流程,提高了效率。

  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表示,本次系列赛用市场化方式征集承办方,改变了以往行政指令决定承办主体的固有模式,是对建立完善全省体育赛事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招募模式的积极探索,也是对推进全省体育赛事改革构建现代化赛事组织体系的有益实践,为解决全省体育赛事发展“痛点”的关键一步,更是浙江省体育产业走向市场化的重要标志。

  作为主办单位,省体育局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承办主体之间形成良性竞争,以市场的力量充分挖掘体育产业市场主体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并逐步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专业能力突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体育赛事骨干企业,成为浙江乃至全国体育赛事运营管理的市场龙头和行业标杆,真正实现“社会化办体育”的良性循环。

  >>>延伸阅读

  浙江产权交易所是浙江省国资委的直属单位,是浙江省区域性的资本市场平台,主要服务于全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流转等。

标签:开门办赛;青少年;赛事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