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我们的村运”助推乡村振兴
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西部分站赛在衢州江山举行
2020-10-25 20:37:56 来源:江山市体育局

  十月的衢州江山秋意正浓,10月24日上午, 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我们的村运)西部分站赛在江山市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和贺村镇山底村文化礼堂开赛。来自衢州、金华、丽水的500多名农民运动员参加了象棋、拔河、乒乓球、体能测试等4个项目的角逐,体验文化和运动带来的双重魅力。

微信图片_20201025203308.jpg

  开幕仪式由江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正芳主持,中共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光华致欢迎词,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致开幕词,中国奥委会原副主席王宝良宣布开幕。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长李文茂、中共衢州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郑小龙;衢州市体育局局长汪晖、中共江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雪良参加。赛事通过央视新闻+、今日头条、新浪微博、一直播、北高峰App等平台同步视频直播。

  “我们的村运”西部分站赛主会场设在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进行拔河和体能测试赛 ,这个地方地理位置偏僻,距江山市区26公里,以前很穷,是住茅草屋,吃马料豆的地方,经济条件薄弱。2007年,该村开始举办新春农民运动会,尝到了体育发展的甜头。之后该村以体育为特色,积极发展村庄各项事业,建成了全国首个农村攀岩主题公园,江山市首个农村7人制笼式足球场,全村有体育健身场地8处。这个周末,2020中国•江山第三届全国“美丽乡村”攀岩系列赛也在这里举行。

  来自金华婺城区湖头村的运动员唐雪梅大姐报名参加了拔河赛,在上午比赛中,团队上演了以少胜多的好戏,因为队伍总体重超标,她们只能上7个人,却以2:0战胜了多1人的对手。比赛结束后她非常激动:“我特别热衷参加拔河项目,因为拔河不仅不仅贴合农民们在田间地头依靠辛勤劳动换取收获果实的工作特征,跟大家伙聚在一起也特别快乐。我没想到现在村里体育设施这么齐全,现在农村的生活越来越好,人们对文化体育活动的需求更多了。”

微信图片_20201025203314.jpg

微信图片_20201025203319.jpg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表示:“我们的村运”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的举行是省体育局下沉基层、活跃农村体育的创新举措。相信“我们的村运”会成为“我们的村晚”活动后,又一农村文化礼堂活动的响亮品牌。借此机会,我号召全省各地的村民朋友们能够走进文化礼堂,踊跃参加,加入到体育锻炼的行列中,收获快乐,收获健康。

  据了解,江山市推行村运会助推乡村振兴显成效。2005年,江山市在凤林镇白沙村试点举办新春农民运动会,经过15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形成“百村万人体育过大年”的繁荣景象,村运会成为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大花园的重要载体。 2019年,江山村运会被国家体育总局以“体育现象”进行总结推介。

  在江山,村民参与赛事的热情高涨,参赛率、观赛率最高可达村民总数的70%以上,正月初一只要你到江山乡村,随处可见参赛的人群,许多城里人也纷纷回村参赛。可以说,江山的村运会源自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体现了基层首创、人民主体、群众心声。体育精神潜移默化地滋润着村民的心田,是助力江山乡村振兴的一大特色。江山村运会的比赛项目设置尽显农事农活农味,充满乡土乡愁乡情,除了拔河、背老婆、合家欢等传统项目,各村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如白沙村以木业生产为主,设置了锯木头、举木头比赛;日月村是全市消防器材村,设置了灭火器接力、举灭火器比赛;毛村山头村有全国首个农村攀岩公园,攀岩成了村运会最受欢迎的项目;永丰村盛产荸荠,有捡荸荠比赛;清泉村是“江山电商第一村”,专门设置了快递包装盒比赛。

  村运会促进农民增收。在组织开展村运会的过程中,江山市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和产业等深度融合,助推民宿经济、乡村旅游联动发展,让群众在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也让钱包鼓起来,由此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今年毛村山头村又投入500多万元对攀岩场地进行改造升级,建成了丛林穿越、拓展、激光打靶等项目,不断丰富运动业态,并成功引进专业公司进行运营。

  江山市是“全国羽毛球之乡”,年产羽毛球2000多万打,在国内占有65%的市场份额,是全国重要的羽毛球生产基地。

  目前江山最大羽毛球企业—江山航宇文体用品有限公司由贺村镇山底村党支部书记创建。该公司成立于1994年,现有员工1000多人,覆盖范围超过120个城市,产品畅销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外市场,2019年销售收入8400万。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