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赛前大“盘”点,看选手如何说“飞盘”?
2020-12-22 16:20:3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戚款

  什么是飞盘运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项运动是一个新奇又陌生的存在。在长100米、宽37米的空旷场地上,一只小小的飞盘,就能让运动员和观众们热血沸腾、投入其中。这项上世纪四十年代诞生于美国,七八十年代风靡于欧洲的运动,历经几十年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如今逐步在浙江站稳脚跟。本周末,浙江省社区运动会飞盘公开赛将在杭城上演巅峰对决。这几天,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少年不远万里,已相聚在西子湖畔,等待比赛的来临。

  来自江苏镇江的陈奕霖是此次飞盘公开赛参赛队伍菲尼克斯不死鸟队的一员,目前正在南京读研一的他曾代表国字号U24飞盘代表队远赴德国比赛。“也许最初拿起飞盘,可能是因为猎奇心理,想尝试这项走在前沿的运动,往后就变成了坚持和热爱。” 陈奕霖表示,飞盘运动是一项诚实、安全、和谐的运动,在比赛中十分注重平等,每位队员都能在场上发挥出各自的作用,缺一不可。而一场没有裁判的比赛,则更要求每位队员熟知且遵守比赛规则,所以飞盘比赛并不纯粹热衷于竞技与体能,更要求队员们的自制力和原则性,这就是飞盘运动的独特魅力之一。

  “老外”山姆Sam Kaplan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有个中国妻子,他是个狂热的飞盘爱好者。如今,看到飞盘运动逐渐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山姆十分欣喜。“在美国,平均每3000人中就会有一支飞盘队伍,在我读的大学中便有3支飞盘队。”如今,虽然平时因为工作会减少运动时间,但闲暇之余,相比篮球、足球,山姆还是更愿意参与到飞盘的训练、比赛、推广中去,走过武汉、厦门、常州、杭州....飞盘让他更了解中国。

  有意思的是,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几乎每一位队员都提及了“飞盘精神”——“盘不落地,永不放弃”。没有身体接触、没有男女限制、没有裁判的竞技项目如何运作?“飞盘精神”是带动比赛的内核所在。两军交锋之际,没有裁判从中调节,比赛中的所有规则和争议都是基于队友们对规则的了解和运动,如果你没有“精神”,那么你将无法在队伍中立足,故而在飞盘运动中“精神”便显得难能可贵。来自杭州队的赵晟懿是国家飞盘集训队的一员,毕业于国内的“飞盘名校”宁波诺丁汉大学,他在大学开始接触飞盘,一‘盘’就是7年。他谈到,“以‘盘’会友,是飞盘的最大乐趣之一,飞盘精神是所有飞盘玩家对于规则遵守的自我约制,同样也是飞盘这项运动的特别之处。”

  据了解,飞盘目前已经是奥组委承认的竞技类项目,就在去年是作为第五个奥运候选比赛项目遗憾落选了巴黎奥运会。但所有“飞盘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飞盘将掀起全民健身下一个的热潮。本周末的杭州,业余和职业选手的碰撞也必定会带给浙江一次“飞盘热浪”的初体验。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