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明年看亚运,跟着“亚运导航”走,再也不用担心迷路
2021-03-29 11:31:19 来源:杭州亚组委官微

  今天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只有530天了,你是否已经开始计划明年来看亚运会的行程了?!

  出了机场、火车站,怎么去亚运场馆?到了场馆,如何快速准确地找到自己的看台和座位呢?

  别急,跟着“亚运导航”走,方便又准确。

  3月26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引导标识系统基础元素设计发布。这套设计是杭州亚运会落实赛时功能分区和人、车流线管理,加强赛会景观和气氛营造的必要工具,届时将会应用到主办城市和协办城市的方方面面。

  设计灵感
  来自良渚玉琮和钱江浪潮

  本次发布的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引导标识系统基础元素设计,色彩上采用了杭州亚运会色彩系统中的“虹韵紫”为主色调;图标、符号和装置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良渚玉琮和钱江浪潮。

1.jpg

  在设计效果图中,可以清晰看到杭州良渚文化的代表之一——玉琮元素的应用。

2.jpg

  如指示牌,通常有四个面,象征玉琮的八个方向,寓意“礼迎八方”;同时以渐进式色阶区分玉琮的“节”,并将导引信息分区分层编排,每一节正好可以说明一个信息,寓意玉琮一节一节造型的“‍节节攀升”内涵。

3.jpg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副教授周峰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引导标识系统基础元素设计,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副教授周峰带领的团队完成,“核心成员3人,参与设计的硕士、博士还有10多人。”

4.jpg

  引导标识图标符号,在国际统一标准上,采取圆角化处理。“国际上使用的导视图标有100多个,每一个我们都做了相应的处理,比如指示箭头,我们将锐角改为圆角,使其更加温和。”周峰说。

  功能设计
  是为了让大家观赛更方便

  这次发布的引导标识系统基础元素设计,除了视觉上有辨识度,功能设计上也很有特色。

5.jpg

  一是体现关怀意识。“在有必要的地方,我们在设计上加入了盲文指示。”周峰说,这样的设计在功能上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怀。

6.jpg

引导标识系统基础元素

  二是体现国际化。这次发布的引导标识系统基础元素中,中文和英语的大小比例达到了4.5:3.5,视觉上大小非常接近。这不同于以往的国际赛会以主办国语言为主,体现了为国际友人服务的意识。

7.jpg

  三是体现绿色节俭。亚运会的引导标识系统是一个临时性的系统,实际使用时间只有几个月,需要秉持“绿色”、“节俭”的办赛理念,尽量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材质。

  “比如场馆的指引上,我们建议设计大量使用‘地贴’。”周峰说。地贴是直接贴在地面上的标示,多为不干胶制作,不仅成本低,指向也更明确,当作短期物料来用再好不过了。

8.jpg

  另外,在一些场馆的指示牌上还将增加智能化屏幕,可以让观众实时掌握该场馆中的赛场情况和比赛信息。

9.jpg

  接下去,设计团队将根据杭州亚组委的要求,帮助做好这些引导标识系统基础元素在场馆及城市空间中的落地应用。

  “我们希望能为大家带来最清晰、明确的指示。”周峰说,“从设计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件非常繁琐、庞杂的事情,但从观众的角度来讲,观赛会变得容易得多。”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