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萧山瓜沥棒球小镇即将落成!
浙江省棒垒球协会会长许勇:小众运动拥有大未来
2021-06-09 14:31:24 来源:浙江省棒垒球协会

  “我们正在萧山瓜沥建设一个占地70余亩的棒垒球场地,再过一个月,就将投入使用。建成后,可以同时举办千人以上的大型赛事。”“今年7月,全国大学生棒球联赛将在这里开赛,届时将有1000多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大学生选手参赛。”谈起棒垒球,友成控股总经理、浙江省棒垒球协会会长许勇言语间充满了自信和自豪感。

  6月初,记者们在许勇会长的带领下,来到了已经初具雏形的棒球小镇。偌大的场地路面已经平整硬化,场地四周正在设置围网,跑垒路线、投手区及各垒位周围即将铺设软质红土,内场其余及外场将铺上草坪,相应的管理用房、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也正在建设。提出棒球小镇建设,最初是出于许勇的社会公益想法。后来,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在航坞山东侧山脚东恩村地块,落地建设棒球标准场地1块、与11人制标准足球场兼用的棒垒球场1块,及其他配套设施,许勇联合当地多家企业出资成立棒球俱乐部,举办高水平赛事,推动学校、企业、社区和机关等单位开展棒垒球运动。

  作为一名企业家,许勇的从业经历却与体育结缘颇深。他早年习武十余年,在公派赴日本学习期间,深入日本武道馆,教授中华武术,弘扬武术精神。与此同时,身为运动健将的他也被日本的国球——棒垒球运动所深深吸引,尤其是棒垒球运动体现出的运动精神,更是让他折服。他说:“棒垒球运动被誉为‘竞技与智慧的结合’,是一项集智慧与勇敢、趣味与协作于一体的集体运动项目。它动静结合,责任清晰,分工明确。队员之间既强调个人智慧和才能,又必须讲究战略战术,互相配合。必要时为顾全大局,个人要甘于牺牲自我。”

  正是这种运动精神让他坚定了在国内推广棒垒球运动的信念。2019年,浙江省棒垒球协会正式成立,身为省武术协会副会长的许勇当选为省棒垒球协会会长。他表示,去日本之后接触到棒球,从中感受到强有力的精神,从此对棒球非常关注。“棒球不但强身健体、让人变得智慧,赛制上对于时间没有限制,更是对“永不放弃”的最佳解释。这项面对面的运动,是勇者的较量、是团队的命题。”许勇说道,“棒球是当下世界第三大运动,占全球产业12%,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孩子可以从幼儿园开始打,一直到退休。”

  据了解,棒垒球项目现在在全国开展得如火如荼,教育部组织的“体卫艺思”特色体育课采集了14个体育项目,针对课程的组织形式、老师的礼仪教育、孩子的价值培养、参与程度、训练强度等方面综合考量,软式棒垒球项目排名第一。知礼仪、挫折教育、集体荣誉感、感恩教育、良好的整理习惯、鼓励队友、拒绝埋怨,这些都是棒垒球带给孩子们的益处。日常训练中的队伍管理让每一个棒垒球队的孩子都受益匪浅。

  “推广棒垒球项目,有助于开展国际交流,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增强地区吸引力和人文互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我们将支持萧山瓜沥在‘中华武术小镇’的基础上再创建‘棒球小镇’”。 浙江省体育局竞赛处调研员、浙江省棒垒球协会秘书长潘朝春介绍说。推动棒垒球在浙江的发展,有助于满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当下对日益增长的国际化体育项目的需求。而棒球小镇的兴起,更是带动一座城市及周边“一小时都市圈”向国际化、时尚化发展提升的标志之一。让乡村体现价值,让城市展现活力,越来越健全的运动场地建设正在为广大市民创造不断升级的新型未来社区,提升更全面的生活品质。“今后,将大力推进棒垒球场地建设方面,一是努力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更多的标准场地,其次也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存量场地如足球场等,进行适当的改造,让更多人了解棒垒球、参与棒垒球,更好地普及此类运动。”

  虽然目前我国棒垒球运动还在初级推广阶段,但绝对人数在逐年跨越式增长,已经是庞大的群体。随着推广力度的加大,如今已渐成风靡之势。“小众运动必将拥有大未来,前景可期。”许勇说。

标签:垒球;棒球;小镇;垒球协会;垒球项目;浙江省;标准场地;体育项目;运动精神;中华武术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