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蒋村龙舟胜会 今年端午还将暂停
2021-06-10 09:16: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周小娟 俞建良

  和粽子、香囊一样,赛龙舟也是老底子过端午的保留项目。很多人还记得,杭州西溪蒋村一带的端午龙舟竞渡盛景:当地村民们喊着整齐号子,划着龙舟如离弦之箭,你追我赶。

  记者昨天从西湖区蒋村龙舟协会了解到,和去年一样,考虑到疫情的原因,今年端午暂停举办龙舟胜会。

  蒋村街道工作人员说,在蒋村,素有“端午大过年”的说法。

  每到端午节,四里八乡的龙舟都来参赛,在外的蒋村人都会回到家乡。划完龙舟,每家每户就以村为单位吃龙舟饭。吃过龙舟饭,祈求平平安安、风调雨顺。

  据说蒋村龙舟始于唐宋,盛于明清。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时,看到这百舸争流的景象,欣然御赐“龙舟胜会”。现在蒋村的“龙舟胜会”,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胜会虽然取消,但蒋村街道还有其他重头戏——蒋村龙舟协会将与文溪小学共建一所龙舟文化研究院。最近,74岁的董阿毛就在为这个大项目赶工——龙舟协会要捐赠给小学三只“龙头”。

  阿毛的手艺在街坊中名气很大。选木、裁板、抛光、打磨……经历一道道繁琐的工序,一只只“龙头”就栩栩如生了。“这是我们常说的‘满天装’龙舟,有龙头、龙尾,插满彩旗,最是豪华。”

  土生土长的蒋村人阿良说,以前每个村子都有好几艘龙舟,有的人家还会专门给小孩子打一条小龙舟。但现在会做龙舟的老工匠越来越少,很多小孩子都没见过龙舟。

  “我们将‘满天装’龙舟‘划’进校园,向同学们展示蒋村传统文化,就是为了传承。”蒋村龙舟协会会长沈荣根说。

标签:龙舟;龙舟胜会;龙头;非物质文化遗产;街道工作人员;协会;杭州西溪;离弦之箭;龙舟竞渡;龙舟文化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