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一生酷爱打篮球,讲话掷地有声的浙江省篮协主席楼国华,走了
12天前 他还在比赛现场
2021-06-24 09:06:4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曹林波

  6月22日晚,浙江省篮球协会发布消息,浙江省篮球协会主席楼国华,因胃癌于当晚8点50分去世,享年67岁。

  最后一次在开幕式上铿锵发言

  是12天前的比赛现场

  浙江省篮球圈的人都知道,楼国华喜欢打篮球,也喜欢参与各项篮球比赛。

  在省内的很多篮球赛事现场,记者经常能够看到楼国华的身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开幕式上,他的发言永远都那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富有感染力,每次当他用高亢洪亮的声音对台下的球员们说:“希望你们赛出成绩,赛出水平,拿出你们的实力,打出精彩比赛,有没有信心?”台下的球员们都会用最大的声音吼着回应:“有!”

  另外还有不少人,都有过和楼国华同场打球的经历,虽然近两年,楼国华因为身体原因不再打球,身形也日渐消瘦,但是依然能够看到他出现在各个赛场,声音依然那么洪亮。

  记者还记得5月28日晚,2021浙江省男子篮球超级联赛在温州龙港开幕,楼国华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后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当天晚上的比赛,看到赶去现场的记者还特别嘱咐:“来了就多看几场比赛,这么好看的比赛要帮我们多多报道多多宣传。”

  就在6月11日晚,也就是他去世的11天前,记者在嘉兴南湖区举行的2021“南湖杯”全国男子篮球赛现场,还看到了他,楼主席照例主持了那次比赛的开幕式。

  那场开幕式的持续时间有点长,楼国华在说完串场词,等候其他嘉宾发言时,不像往常那样站到一边,而是由工作人员搬了一把椅子坐在边上,没想到这是记者最后一次和他见面。

  曾经一年打100多场比赛

  和篮球的情缘贯穿了他一生

  2015年1月,楼国华开始正式担任省篮协主席,但他与篮球的情缘,从很早就已经开始了。浙江省最著名的篮球之乡:诸暨、义乌,都曾留下过楼国华的篮球故事。

  楼国华从小生长在诸暨。众所周知,诸暨当地的篮球氛围一直都非常浓厚,村村都有篮球场和篮球队,在长辈的影响下,楼国华开始打球,哪怕是参加了工作,每周都要打两场比赛,风雨无阻,逢年过节也打,一年下来有100场比赛以上。

  后来楼国华先后到东阳、永康、义乌等地工作,不仅自己组织球队,既当队长又当教练,还带动了当地民间篮球运动的兴盛。大多数农村组建了篮球队,村委主任亲自当队长。

  无论到哪里工作,楼国华都会积极组建篮球队,开展篮球比赛,这成了他必不可少的工作,楼国华也被大家誉为“篮球领导”,在全省篮球圈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即使是在前几年,也会经常在球场上看到年过六旬的楼国华投篮的身影。

  因为这一份热爱与情怀,楼国华退休以后全身心地投入到省篮协事业中来,积极推进协会组织建设,全心全意为协会事业服务,发挥主心骨的力量。

  他对篮球的热情

  推动了全省篮球事业发展

  为了办好赛事,他身先士卒,用自身的影响力号召、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省篮协活动,主动争取各地党政领导和企业支持篮球事业的发展,与当地领导和主办、协办单位的负责人沟通解决主要问题,为省篮协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在楼国华的领导和主持下,年轻人参加的青年杯,女子选手参加的妇联巾帼杯,老年人参加的常青杯,以家庭为单位参赛的美好家庭杯,以及美丽乡村杯、篮协杯等等一系列赛事先后推出。

  现在浙江省影响力最大的民间赛事,就是已经举办了四届、本赛季目前已经进入四强赛阶段的浙超联赛,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这项赛事发展成了全国最有名的民间赛事之一,吸引了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业余球员参赛。

  另外包括篮协杯等各类赛事,每年有60多项,省篮协直接组织的就有30项,从小学生,到老年人,每个年龄层次,不同工作背景,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比赛。

  赛事也带动整个浙江篮球事业的发展,目前全省11个市均建有市级篮协,同时拥有85个县级篮协,覆盖面达到90%以上,2020年度全省各市县篮球协会举办赛事活动共608项,截至2020年底,我省拥有篮球人口611.7万人。

  浙江省篮球协会经省体育局推荐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被省体育总会评为“2017年省先进体育社团”。2018年2月,省篮协被省民政厅评估为“5A社团”。2019年,省篮协小篮球工作得到中国篮协的表彰,荣获了中国篮协颁发的“2017-2018年度优秀单位会员”荣誉。2020年11月,楼国华被省民政厅授予“2020年度浙江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荣誉称号。2021年1月,省篮协被省体育局授予“十三五”浙江省社会力量办体育突出贡献奖。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