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系列标识发布
2021-07-12 21:25:33 来源:金华市体育局

  7月12日,金华市政府新闻办在杭州召开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系列标识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和会歌。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金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施文臻,金华市体育局局长何吉军等领导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第十七届省运会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悉,省运会是全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是集中展示全省体育运动成果的重要舞台,也是体现举办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经省政府批准,第十七届省运会将由金华市承办。这也是浙中西部城市首次举办省运会。

  今年6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准了第十七届省运会的会徽、会歌等系列标识和开、闭幕式时间。开闭幕式时间分别为2022年11月18日和11月28日,省运会进入倒计时。

  办好省运会,当好东道主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体育局的指导帮助和大力支持下,金华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创新,优化机制保障,强化宣传意识,筹划大型活动,按照“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原则,着力把第十七届省运会办成环境最好、服务最佳、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特色省运、生态省运、精彩省运

  有别于往届,本届省运会拟设置34个大项51个分项。其中,竞技体育项目拟定共设置27个大项、37个分项,820个小项。大项增加1个(街舞),分项增加5个(街舞、三人篮球、激流回旋、山地车、小轮车),小项增加51个。并且,拟新增群众体育项目,3个大项,10个分项,74个小项;拟新增冬季体育项目,设置3个大项,为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拟新增表演项目1个,为电动冲浪。

  为确保这些赛事得到全方位体现和高标准落实省运会涉及新增、改造提升场馆共计34个,其中新建12个、改造提升19个,第二批建设场馆3个,总投资额超20亿。目前,市体育中心、东阳市体育馆、浦江县体育场等18个场馆已完成工程建设,其中10个具备办赛条件。629日,婺城区水上运动中心也已顺利结顶。

  其间,金华市积极开展主题赛事活动,先后举办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全国龙舟邀请赛、“庆建党百年,迎亚运省运”四个一百系列赛事(“四个一百”即百场群体活动、百场青少年体育赛事、百场社会体育指导员“五进”活动和百场老年人文体活动)等200余场主题活动,社会反响热烈,营造出喜迎省运、全方位推介体育的浓厚氛围。

  而作为东道主,在精心筹备赛事的同时,金华也在全力备战省运会,力争实现全员参赛、全项参赛、金牌数进入全省前列,再创比赛佳绩。在参赛组队方面,市体育运动学校是主力军,目前市体校设有16个大项的备战训练;社会力量办体育是补充力量,乒乓球等15个大项都有依托社会力量组队参赛,金华已形成办好省运会,当好东道主的浓厚氛围。

  省运会系列标识集中发布

  会徽“金色光华”以“浙”首字母“Z”和汉字“金”“华”为创意原型,通过笔画变形和共用,将金华古城墙、窗户造型和跑道元素完美融合,既体现金华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又展示体育强国“浙里先行”的奋进精神和发挥示范窗口的浙江担当。会徽以初升太阳的黄红渐变色为主色调,上下两部分色彩各成体系又交相呼应,展现双星争辉,又呈现昂扬向上的运动精神。

360截图20210712212235880.jpg

  金华是中国佛手之乡,标志图形如两只佛手,寓意友谊握手、鼓掌拍手、接力递手,很好地呼应了“友谊与团结、公平与公正、互竞与共进”的体育精神。两只交错的手还构成了一个取景框,期待本届省运会能留下一个个美好的竞技风采记录、赛事精彩记录、金华多彩记录,从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金华、认知浙江。

  吉祥物以金华市花——茶花为设计原型,结合婺剧元素、钱塘江水元素,展现一个乐观向上的茶花娃娃的形象。娃娃脸部融入婺剧戏曲元素,身穿绿水青山肚兜儿,脚踩运动鞋,大步向前,彰显出生态省运、人文省运、智慧省运的赛会宗旨和理念,充分展现了浙江体育事业蒸蒸日上的发展前景;取名华华,代表赛会举办地金华,表达出对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美好祝福。

webwxgetmsgimg.jpg

  主题口号韵动浙江,和美金华韵动谐音运动,突出十七届省运会的意境,蕴含了浙江山水风情之韵、运动健儿人物之韵、体育进取精神之韵的内涵;和美金华是金华城市形象主题,体现了金华人对高品质城市生活和高尚城市人文精神的目标追求,点明了本届省运会的举办城市,也表达了我市借举办省运会,演绎动感青春、彰显金华活力的不懈努力。

  会歌《点亮未来》歌词融入了浙江省和金华市的地理元素和文化内涵,突出了地方特色,反映了体育人文精神,体现了浙江健儿阳光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歌曲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结构严谨。Pop 音乐风格,易于传唱,鼓舞人心,具有强烈的现代气息和时代特征。

微信图片_20210618144435.jpg

  此外,6月8日,金华已向社会公开征集《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闭幕式大型文体展演活动创意方案》,计划在7月完成方案初审、评审,8月形成总策划方案,10月明确执行单位,年底前完成节目初选,明年5月前进行集中彩排。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