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东京奥运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郑瑶:参加奥运会,意味着我们对疫情不妥协
2021-07-15 08:46:2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宗倩倩 曹林波

  东京奥运会还有九天就要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终于结束了漫长而又艰难的备战期,即将分批出征东京,踏上赛场。这是一届史无前例的奥运会,推迟一年后举办,又将面临复杂的疫情和特殊的竞赛环境,对于每一名运动员来说,都是极为严峻的挑战。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今年有了个新的身份——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我要去前线和运动员们一起战斗了。”在出发之前,郑瑶局长接受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专访。

  14日下午,浙江体育健儿出征东京奥运会仪式在省体育局举行。我省将有33名运动员出征东京奥运会,为历届之最。郑瑶表示:“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影响,十分特殊,也十分艰难,对每位参赛运动员的身心和技战术及参赛能力都是极大的挑战,在保证所有运动员安全完赛的前提下,我们浙江健儿将鼓足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儿,创造佳绩,展现浙军风采,为‘重要窗口’添彩。”

  浙江体育历史上,从1984年吴小旋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摘得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桂冠起,到2016年石智勇在里约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封王,32年间,总计12位奥运冠军共夺得了18枚奥运金牌。浙江也成为1984年中国恢复参加奥运会以来,连续九届夏季奥运会“届届有金牌”的仅有的两个省份之一。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郑瑶表示浙江的目标很明确,任务也很艰巨:“确保‘届届有金牌’,着力在优势项目上向金牌和奖牌发起冲击,为中国传承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浙江健儿当仁不让。”

  本届奥运会浙江有哪些冲金点和重点运动员?郑瑶表示,大家可以关注:里约奥运会69公斤级男子举重冠军石智勇,尽管本届奥运会将升级到73公斤级,他仍然具有较强的冲击力和竞争力;在射击项目上,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是东京奥运会首金项目,该项目代表我国参赛的两名运动员杨倩和王璐瑶都来自浙江;而羽毛球混双“雅思组合”郑思维和黄雅琼目前位列世界羽联混双排行榜第一名,有望在奥运会上冲金。“此外,在射击、游泳、田径、体操与水上项目上,杨倩、徐嘉余、汪顺、谢震业等浙江健儿也将全力向奖牌发起冲击。”

  对于今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这个新的身份,郑瑶坦言肩上的压力更大了。“新的身份意味着新的责任,今年这届特殊的奥运会,从备战到防疫,都带来更大的挑战,我们要力争为运动员们提供一个心无旁骛、勇攀高峰的环境。从另一个角度,2022年亚运会即将在杭州举行,目前筹备工作也已进入到冲刺阶段,这次我还担任着来东京取经的任务,东京奥运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杭州亚运可以汲取他人之长,我们做东道主时能办出一届更有特点的大赛。”

  东京奥运会期间,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将在杭州发起进社区、进医院、进企业、进健身场馆等规模多达10站的 “小时奥运会”,目的是让奥运大事本地化生活化。在看到近日的报道后,郑瑶对这组策划高度评价:“新冠病毒疫情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次重大挑战,这届奥运会展现了全人类在面对重大疫情时的一种不妥协,不只是运动员,每一个普通人都应该参与其中,展现风采。你们的活动,体现了生活的跑道上,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奥运会。”

标签: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