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33人的“浙军”规模创历史 多个项目有望争金夺银
浙江健儿征战东京奥运吹响“集结号”
2021-07-15 14:49:55 来源:浙江在线

  昨日,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9天之后,运动健儿们将在东京为金牌和梦想奋战。同一天,浙江体育健儿出征东京奥运会新闻通气会在省体育局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有33名运动员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创造了浙江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以来人数的历史新高。

  自新中国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浙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届届见金”的省份之一。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透露: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是确保续写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并力争取得更好佳绩。

  此次出征东京奥运会的浙江运动健儿共分布在12个大项、39个小项里。其中,田径3人、游泳8人、射击4人、举重1人、羽毛球4人、皮划艇3人、帆船5人、体操1人、沙排1人、三人篮球1人、山地自行车1人、马术1人。男子运动员15人,女子运动员18人,平均年龄26岁,有24名运动员为首次参赛,属于“老将带新人”的阵容。从输送单位分布,杭州最多,9人;宁波其次,7人;嘉兴有6人,位居第三;温州、绍兴各有4位运动员;台州2人;另外1人是上海交流队员。此外,包括朱志根、孟关良等多位教练与科医保障人员,也将随队出征。

  记者发现,石智勇、徐嘉余、汪顺、谢震业、郑思维、黄雅琼、陈雨菲、杨倩等名将皆在列,有望在举重、羽毛球、游泳、射击等多个项目争金夺银。

  在一众健儿中,举重名将石智勇是第二次踏上奥运征程。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他在男子69公斤级举重决赛中一举成名,为浙江摘得宝贵一金。此次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他的参赛级别由69公斤级变成了73公斤级——今年4月在泰国举行的亚锦赛上,石智勇虽受伤病困扰但依旧上演“王者归来”,独揽三金,并打破抓举世界纪录。此次东京之行,“石头”必将全力以赴。

  游泳是我省传统优势项目——在此前公布的游泳项目30人奥运大名单中,我省运动员占据8席,分别是徐嘉余、汪顺、何峻毅、洪金权、柳雅欣、朱梦惠、余依婷、吴卿风。其中,徐嘉余除了在主项100米和200米仰泳项目上保持竞争力,在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上,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东京奥运会是汪顺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以1分57秒05夺得200米混合泳铜牌。最近这段时间汪顺成绩稳定,他期待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更好的成绩。此外,余依婷、吴卿风、洪金权等小将也开始崭露锋芒,表现令人期待。

  在羽毛球项目上,陈雨菲目前世界排名第二,具备了和辛杜、戴资颖们拼杀的实力;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待了三四年,郑思维/黄雅琼组合将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怎样的成绩,值得期待,而他们的对手,除了印尼、日本组合外,或许也将上演“中国德比”,面对王懿律/黄东萍(与福建的跨省组合)。

  在射击项目上,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是东京奥运会首金项目,该项目代表我国参赛的两名运动员杨倩和王璐瑶都来自浙江。前者在2020年保持了稳定的竞技状态,并在射击冠军赛上创造了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后者也具备了进入决赛乃至向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的实力,“双保险”的组合值得期待。

  除此,田径名将谢震业在男子200米上具备了世界一流的实力,有希望对奖牌发起冲击。而在男子4×100米上,他也是主力,同样会奋力一搏。在女子平衡木、帆船女子470等项目上,浙江选手也将向奖牌发起冲击。

  东京奥运会浙江体育健儿大名单

  游泳:徐嘉余、汪顺、柳雅欣、吴卿风、余依婷、洪金权、朱梦惠、何峻毅

  田径:谢震业、李玲、徐惠琴

  羽毛球:陈雨菲、黄雅琼、郑思维、王懿律

  射击:杨倩、王璐瑶、赵中豪、林俊敏

  举重:石智勇

  皮划艇:李冬崟、王楠、王丛康

  帆船:徐臧军、高海燕、魏梦喜、杨学哲、陈莎莎

  体操:管晨辰

  沙排:王凡

  三人篮球:万济圆

  山地自行车:张鹏

  马术:张兴嘉

标签: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