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享受奋力拼搏的过程,徐嘉余应该为自己骄傲
2021-07-27 15:16:28 来源:体坛报 浙体融媒记者 汤怡虹

  7月27日,东京水上运动中心,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决赛,徐嘉余52秒51的成绩获得第五,俄罗斯雷洛夫第一,kk第二。

2021-07-27 112213.jpg

  男子仰泳100米比赛常常被称为“神仙打架”,主要是因为竞争激烈,选手们的水平差距都在毫厘之间。比赛中比拼的不只是技术,更是心态,还有比赛中各环节的处理,甚至还需要一些运气。

  在这条长不过50米、宽不过2.5米的泳道里,徐嘉余已经游了不计其数个来回。从3岁开始就在泳池中扑腾,到有机会用一枚奥运金牌来作为送给自己26岁生日的最好礼物,在2017年和2019年 游泳世锦赛连续夺得了男子100米仰泳的冠军头衔之后,徐嘉余表示自己意识到出征东京的使命就是站上最高领奖台。这是徐嘉余的第3次奥运之旅。第一次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时中国游泳队万众瞩目的运动员是摘金的孙杨和叶诗文,而17岁 的徐嘉余虽然在一-年前被授予游泳项目运动健将称号,但是到了奥运会200米仰泳的赛场上并未进入决赛。

W020210727371160027086.jpg

  第二次出征奥运会,徐嘉余顶着全国冠军和亚洲冠军的头衔参赛,当时的他技术和实力已经很强,最终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徐嘉余以52秒31获得银牌,他和冠军之间只相差了0.34秒,微乎其微。虽然没有摘金,但徐嘉余实现中国男子仰泳奥运会奖牌的“零突破”。

  2017年,徐嘉余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2秒44的成绩获得金牌。这枚金牌是中国选手首次在男子仰泳项目中获得世界大赛的冠军。2019年在韩国光州,这一-枚金牌再次被温州小伙子摘得,52秒43的成绩与两年前仅有0.01秒的差别。

  世锦赛的两连冠已经让徐嘉余在泳坛中奠定了自己的地位,在今年5月27日公布的中国体育价值榜2020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中,徐嘉余排名该榜单第七,更成为了中国泳军的新一-代领军人物。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内,徐嘉余在不断创造惊喜的同时,也在不断消化恩师徐国义因为癌症离世带来的悲痛。这一年来,个人竞技状态,和巅峰期表现相比有明显差距。预赛的52秒70,已经是徐嘉余今年的最好成绩。谈到状态,徐嘉余并不遮掩,“这是现在身体状况游出的最好成绩了,我已经有四年没有提高成绩了。”

W020210727371160128751.jpg

  随着国外100仰高手纷纷崛起,徐嘉余从原先公认的东京奥运会夺冠热门,下滑到奖牌热门,甚至……

  此前谈到争金夺银,徐嘉余的表达很含蓄,“奥运会只是一场盛大的游戏,但每个人都渴望获得胜利。”紧接着话可能才是他的心声,“稍稍有些困难吧,要克服困难,争取冲击金牌。每个人只要有机会都会这么拼的。”

  徐嘉余还有一-个不得不努力的原因。

  徐国义的突然离世,让本就依赖他的徐嘉余备受打击。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徐嘉余回忆到恩师对自己的嘱托,“东京才是你的舞台”这句话更是让所有泳坛人士泪流满面。在那条微博的最后,徐嘉余表态,“待明年(即2021年) 盛夏,带金牌回家看您!感恩戴德永不忘!”

1000.jpg

  为了这一目标,“甲鱼”的训练比别人更狠。几年前他的师哥吕志武谈到徐嘉余,给出的评价是:“别人训练付出100%的努力,他就要拿出120%的能量。高原集训时每天6、7千米的冲刺游,徐嘉余时不时就拼到极限,甚至经常发生吐出胆汁的情况”。没有亲身经历,很难体会到运动员日常训练的艰苦。100米仰泳的泳道,比赛不到一分钟就结束了,但徐嘉余的日常训练,平均每天要在水中游14000米,而这还不包括陆上的各种体能、力量训练。

  金牌只有一-枚,领奖台只有三个位置,现实很骨感,但是享受奋力拼搏的过程,徐嘉余应该为自己骄傲。

标签:奥运会;浙江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