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惨败告别东京奥运会 中国女足道阻且长
2021-07-28 17:52:21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卢一

  2-8!记分牌上异常扎眼的数字,让赛前幻想赢球出线的人们瞬间回到了现实。

  北京时间7月27日晚,中国女足以2-8的悬殊比分输给欧洲劲旅荷兰女足,黯然结束了本次东京奥运会之旅。

  场上,中国队头号球星王霜抬头望天,满眼不甘。场边,主教练贾秀全双手叉腰,目光迟滞。但大家忘不了的,还是荷兰队主教练坐在教练席上掩面偷笑的画面,这远比比分来得扎心。

  小组三场比赛,中国女足一平二负仅积1分,吞下17球,创下球队参加奥运会正赛以来的最差战绩。

  中国女足,曾经的“铿锵玫瑰”,何以成为大家扼腕叹息,甚至口诛笔伐的对象?

VCG111341021606.jpg

  东京奥运会小组赛淘汰之后,王霜满眼不甘。(来源视觉中国)

  让人不解的出征名单

  2021年4月13日,苏州。

  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凭借加时赛王霜在禁区外的远射得分,中国队总比分4-3获胜,获得了亚洲区最后一张东京奥运会女足的参赛门票。

  这场比赛,头号球星王霜依旧耀眼,队长马君、前锋唐佳丽、边后卫娄佳慧等老将均表现不俗,为中国队赢得奥运资格立下了汗马功劳。

  然而,在7月10日公布的东京奥运会22人参赛名单中,马君、唐佳丽、娄佳慧等悉数落选,令球迷大跌眼镜。就连亚足联都评论表示:这份名单出乎意料。

  于是不少球迷、媒体质问,如此选人为何?主教练贾秀全解释,“我们是想给中生代球员更多机会,让她们在奥运会上展示出中国女足精神、形象、技战术素养”,并称“这是最好的选择”。

  但结果并未如他所愿。东京奥运会上的这支中国女足,在巴西、荷兰两强的冲击下,毫无还手之力,即便是面对世界排名仅104位的赞比亚,中国女足也没有占到丝毫便宜,如果不是王霜的“大四喜”,或许中国队将吞下三战全负的苦果。

VCG111340343171.jpg

  中国女足对阵赞比亚女足。(来源视觉中国)

  主教练该不该担责?

  三战积1分失17球的成绩,主教练必然逃脱不了干系。贾秀全自己也承认,“与队员无关,责任都在我”。但在问及是否下课的话题,他也非常硬气地表示,“我将来干不干取决于足协,取决于我,现在还没想到这一步。”

  其实回顾贾秀全执教中国女足的这三年,成绩确实不俗:2018年亚运会惜败日本获得亚军、2019年世界杯小组赛出线、2021年获得东京奥运会资格。这也几乎是中国女足近些年来的最好成绩。

  也难怪贾秀全在新闻发布会上反问记者:“女足世界杯我带队小组出线,这在亚洲球队里数一数二了,这次奥运会亚洲两个名额,我们抢到第二个名额,你觉得我是成功还是失败?”

  但是,过去的成绩不是骄傲的资本,在豪强林立的世界足坛,中国女足没有任何值得自我肯定的理由。

VCG111339839618.jpg

  中国女足0-5巴西女足。(来源视觉中国)

  纵观本届奥运的几场比赛,贾秀全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也受到了很大质疑。

  如发挥不佳的小将李晴潼,首场比赛对阵巴西,一场比赛三次致命失误,成为了球迷口诛笔伐的对象。然而这只是她第二次代表国家队登场,一个99年出生的年轻队员,不应承受如此之重。

  第二场比赛对阵赞比亚,中国队在上半场3-1领先时,贾秀全竟意外地在33分钟就换下了首发高中锋杨曼,换上第一次参加大赛的乌日木古拉,最后的结果是中国队4-4艰难地战平对手,痛失好局。

  最后一场对阵荷兰,则是经过前两场比赛铺垫后,一种更加彻底的崩盘。

VCG111341038569.jpg

  与荷兰比赛后,球员谢场。(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女足道阻且长

  这一次奥运之旅,结局苦涩,而中国女足青黄不接的现状,也被无限放大。

  可能很多球迷,对中国女足的印象,还停留在孙雯、刘爱玲、高红那一代“铿锵玫瑰”的荣光里。其实自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女足的实力就开始了显著地下滑,并逐渐让出了亚洲霸主的地位。

  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组赛被淘汰,2008年北京奥运会止步八强,2012年伦敦奥运会缺席,2016年里约奥运会八强。本届奥运会本来备受期待,然而结局惨淡。

  细看本届中国女足的奥运会队员,22个人平均年龄26岁,看似合理,但参加大赛的经验却严重不足。没有了马君、唐佳丽、娄佳慧等老将,这支球队除了王霜和王珊珊,其他球员的实力都相对平庸,在面对欧美强队的时候,显得更加力不从心。

  中国女足新人出不来,从一定程度上也是犯了与男足同样的“错”,就是职业化和青训不力。男足职业化27年尚且面临着艰难险阻,关注度更低的女足可想而知。

  足球要发展,联赛是根本。中国女足职业化始于1997年,然而道路坎坷。2007年,女超联赛和女足联赛合并,但依旧没有起色。2011年,女超联赛更名为全国女足联赛。2014年,中国足协实施改制,直到2015年,女超联赛才开始有了固定升降级制度,并在随后几年开始了稳定地发展。

  然而一场疫情,又改变了所有,女足联赛本就根基不稳,因为疫情的冲击,联赛支离破碎,队员得不到比赛机会,年轻队员就更加没有机会得到锻炼。这次东京奥运会折戟之后,女足联赛的未来,想必会得到中国足球主管部门更多的关注和思考。

  不过,近几年,在校园足球政策的推广下,国内不少省市自治区从小学到高中都建立起各自的校园足球联赛,其中也不乏女足的身影。比如在浙江,浙江省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女子组),杭州市市长杯足球赛(女子组)等比赛就办得如火如荼,也出现了不少好的苗子。

  相信在未来,只要推广好校园足球,建立起青训、联赛、国家队这样完整的女足发展体系,引入合格的投资人完善职业联赛,中国女足重回世界强队之列,依旧值得期待。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