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石智勇:夺金只是第一目标,破纪录才是我想要的
占旭刚、石智勇师徒双双成为“奥运双金王”堪称神话
2021-07-29 09:30:49 来源:浙江在线 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不负众望、“石”破天惊!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举重赛场上再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再次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浙江举重名将石智勇,以抓举166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4公斤的成绩夺得金牌。其中,挺举、总成绩分别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这是石智勇的第二届奥运之旅,也是他的第二枚奥运金牌。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石智勇正是在男子69公斤级举重项目上拿到金牌,从此一“举”成名。这枚金牌的成功拿下,也意味着继占旭刚、陈艳青之后,石智勇成为中国第三位连续两届奥运会夺金的举重选手。占旭刚、石智勇师徒双双成就“奥运双金王”更是堪称神话。

1211264688_16274893021411n.jpg

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出生于1993年的石智勇,由宁波培养、输送。他天赋出众,又特别能吃苦。进到浙江省队后,很幸运遇到了两届举重奥运冠军占旭刚,他成为了石智勇的师父与领路人。里约奥运会备战周期,占旭刚正在三门县挂职,白天当“(副)县长”,晚上当“教练”,终于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一“举”成名。

  里约奥运会一战成名,极大地树立石智勇的自信心。之后,一路摘金、一路破纪录,成为他成长与进步最好的注脚。特别是2018年11月,举重世锦赛上以抓举164公斤、挺举196公斤、总成绩360公斤拿到冠军,并且同时改写抓举、挺举与总成绩的三项世界纪录。之后的2019年,石智勇就五次改写男子73公斤级举重世界纪录。奥运会前,石智勇仍是男子73公斤级举重抓举、挺举、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分别是169公斤、194公斤与363公斤。

1211264688_16274892640771n.jpg

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如今,昔日的主管教练占旭刚,已履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对石智勇的关心、关爱一如既往。占旭刚透露,这个“超长待机”的奥运备战周期,也给了石智勇充分的成长时间。在训练中,石智勇非常自觉、自律,一直都是自我高要求、自我大加压。“从原来单纯的小伙子,到现在能够独立思考、有自己的见解,为人处世也进步很大。”占旭刚对爱徒不惜溢美之词。

  占旭刚透露,出征前一直受到拉伤的困扰,十分痛苦。“石智勇的意志坚毅,每天都在与伤病作斗争,每天都在咬牙坚持。”

微信图片_20210728221410.jpg

  石智勇也说,受伤后一度想要放弃。领导、教练给了他很多鼓励,占旭刚经常说的一句话是“精神不崩、意志不垮,你就是奥运冠军”。石智勇说,他也曾向教练表态:只要站上赛场,我就是个“疯子”,一定会把金牌拿下。

  出征东京奥运会后,师父二人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7月17日,“今天挺举140,力量还不大”;7月19日,“今天抓举150,仍然有点不太适应”;7月20日,“今天第一次上场地练习,感觉还不错,抓举150、挺举170”……这些都让占旭刚感到欣慰。他预感到,石智勇“二刷”奥运金牌的这天一定会到来!

微信图片_20210728221401.png

  #赛后·快问快答#

  记者:之前了解到,你赛前也受到伤病困扰,情况怎么样?又是怎么调整伤病的?

  石智勇:确实是这样。赛前拉伤了,十分痛苦,有十多天都不能训练。心理压力也很大。每两天去一趟训练教练房间,讨要“如何训练”的办法。我只要,只要坚持和努力一定能扛得过去,奥运会比的就是心态。

  记者:今天以破纪录的方式摘得金牌,是超常发挥还是“蓄谋已久”?

  石智勇:是的。一直在憋着。总成绩363公斤,之前就达到这个水平。我就是想在这个奥运会上打破纪录。所以,当第一次挺举188公斤成功举起时,我一点都不兴奋(因为还没有打破纪录)。

  记者:你已经是两届奥运冠军。追平了你的师父占旭刚的纪录。但迄今中国还没有诞生三届奥运会都拿到金牌的选手。下届奥运会距今不过三年时间,你做好再去挑战的准备了吗?

  石智勇:虽然年龄在增加,我也有不少的伤病,但只要有可能,我还是会坚持的。

标签:奥运会;浙江;石智勇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