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势力!羽球赛场包揽奥运金银牌
浙江羽毛球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王懿律与郑思维、黄雅琼携手登上领奖台
2021-08-02 01:25:47 来源:浙江在线 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对中国羽毛球、浙江体育而言,即便是在奥运赛场上,这也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因为在对决前一天,中国、浙江已经锁定金牌。

  7月30日下午,在东京都调布市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亚军对决中,王懿律/黄东萍(“黄鸭组合”)艰难战胜郑思维/黄雅琼“雅思组合”,最终分别摘得金牌、银牌。四位选手中,王懿律、郑思维、黄雅琼分别来自浙江,黄东萍则是福建选手。这也是浙江有史以来第一枚羽毛球奥运金牌。

微信图片_20210802011931.jpg

  奥运会前,“雅思组合”“黄鸭组合”分列世界排名第一、第三。从技战术而言,两对组合实力相当,也各有优劣势,平时的交手中胜负参半。正因为实力相当,比赛前谁都没有绝对的实力赢下对方。比分始终胶着上升,三局比分分别为17:21、21:17、19:21,也很好地佐证比赛的激烈程度。王懿律在赛后如是说,“水平、实在都差不多,关键分赢下,只能说明我们有些球处理得好更好一些,或许也可以叫作是‘运气球’。”

  浙江羽毛球有着光荣的历史。四十多年来,诞生过多位奥运冠军。包括“羽坛皇后”李玲蔚、浙江第一个世界冠军傅春娥,以及夏煊泽、陈刚、桑洋、王琳等,只是一直无缘染指奥运金牌。近七八年来,浙江加大培养、输送力度,最多时羽毛球国家队的浙籍选手达到七八人。友好、激烈竞争的氛围,极大地促进竞技水平的提升。

1211268856_16276614994911n.jpg

  这个奥运备战周期,因为疫情的原因变得特别艰难。不过,王懿律与郑思维、黄雅琼均表示,国家、省里为正常开展训练做了精心、周到的保障服务,郑思维说:“没有团队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的今天。”黄东萍虽然是福建选手,但最早还是跟随浙江俱乐部队征战羽超联赛起步的,因此对浙江羽毛球十分了解,“浙江羽毛球非常强。四位选手中浙江占了三位就很说明问题。我也是在学习、取经浙江羽毛球经验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

  这枚金牌既属于浙江,更属于中国。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的“雅思组合”,在向队友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坦言“拼尽了全力,但也有遗憾”,郑思维说:“我们已经把90%的能力发挥出来了,但关键球没有处理好,有些遗憾。”

标签:奥运会;浙江;羽毛球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