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孤帆远影闯天涯 ——
致敬从东京奥运赛场归航的浙江帆船运动员
2021-08-05 16:24:26 来源:浙江在线 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浙江在线8月5日讯(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没能如愿走到奖牌轮,8月3日浙江的五名帆船选手,提前结束了东京奥运会的“战斗”。然而,“与海斗、与风斗、与浪斗,其乐无穷”的海上骄子,仍值得我们敬重。

  在浙江体育的奥运史上,镌刻着他们光辉的名字:陈莎莎、魏梦喜/高海燕、徐臧军、杨学哲。在11名帆船帆板的中国奥运选手中,浙江独占五席比重是各省(市、自治区)最高的。其中,女子49erFX级选手陈莎莎、男子诺卡拉17级选手杨学哲均是首次在奥运赛场亮相的中国运动员。

  赵伟军,浙江帆船帆板队总教练。他曾经也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他的遗憾是没有机会征战奥运会。这次,弟子“组团式”参赛让他倍感欣慰与骄傲。他认为这是真正的“天道酬勤”,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1211275479_16279943290351n.jpg

中国选手魏梦喜/高海燕(左)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艇470级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苦不苦,累不累,看看浙江帆船队”

  香港回归那年出生的杨学哲,小时候只在课本中“见”过大海。对大海的印象是教科书式的,“海滩上有海螺、贝壳”。成为帆船运动员后,才发现置身浩渺的大海,现实是“上有毒辣的太阳,下踩滚滚热浪的海水,狂风裹胁而来”。杨学哲说,一周13堂训练课,雷打不动;每天晚上还要进行体能训练。

  陈莎莎说,“我们早已习惯魔鬼式训练,上有太阳,下有热浪,还有强烈的紫外线。” 除了打雷天气外,一年四季都在海上。魏梦喜从小在台州大陈岛上训练。这是一个远离大陆两个小时的小岛。物质十分匮乏,当时训练、住宿条件特别艰苦。尤其到了下雪天,长了冻疮还在坚持,实在忍不住了就抱着队里的小姐妹哭着想回家。现在早习以为常,有次手指受伤还没有拆线就急着下海训练。她觉得时间耽搁不起。

  赵伟军也心疼,他说运动员每次训练完,上岸一抹就是一把盐。有的脸上还会晒起泡。到了冬天,即便是在海南,最冷时也只有七八摄氏度。冬天不仅冷在风里,当在训练过程中水直接从身上盖过去时,让人直哆嗦。还有,在海里训练上午两小时、下午又是三小时,内急怎么办?赵伟军透露小秘密:一般都是跳进海里解决的。

  对于这些,杨学哲说现在他并不觉得这是苦。他挺享受帆船运动的乐趣,“风在变、浪在变、涌在变,就想法子要去征服。”

1211275479_16279943040091n.jpg

参加男子470级帆船比赛的中国运动员王洋、徐臧军(右)。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一项体能、智力要求较高的运动”

  帆船帆板运动,在国际上开展得十分广泛,因此在奥运赛场上竞争也异常激烈。中国则是起步晚、基础弱。作为一项对体能、智力要求较高的运动,浙江作为先行者进行着有益尝试与探索,角逐东京奥运赛场的都是最好的榜样。

  2017年在广东汕尾集训时,杨学哲掉到海里被水翼刮到,皮开肉绽,伤口长达二三十公分,三四年过去愈合的伤口仍像蚯蚓一样扎眼。杨学哲说,这次教训让他意识到“抠细节”、动脑子的重要性。

  赵伟军介绍,从事帆船帆板运动,既是对体能的考验,又对智力有高要求,要善于“见风使舵”,包括流体力学、气象学、空气动力学、海洋学都要掌握一些。作为奥运会两朝元老的徐臧军,就擅长于“钻”,学习能力特别强,比较勤奋,对任何问题都有自己的想法、独立的见解,且一定要想办法去解决。

  “我们都有一颗奥运的拼搏之心”

  站上奥运赛场,就是最大的成功。但对已站上奥运赛场的选手而言,并不是这样的。谁都有一颗奥运的拼搏之心,谁都渴望在这个赛场争金夺银。杨学哲说,“我内心一直想要赢,有一颗尽快赢下来的心”。他自嘲式调侃,“但是实力不允许啊”。

  杨学哲还像个大孩子,他坦言以前也喜欢打“王者荣耀”,但在奥运备战期间根本不可能有精力与时间。他甚至说,在浙江生活训练多年,从来没有去过西湖游览。他说他一年多没有出国比赛了,渴望有这么一场大赛来检验与考验。

  魏梦喜偏瘦,但这个项目又不允许运动员太轻,因为不利于把控方向。那只能增加体重。为备战奥运会,不得不吃很多食物,吃撑了就去走路,不坐也不躺,怕反流、反胃后造成胃下垂,降低消化功能。增重的过程比减肥还要痛苦。

  徐臧军一直忍受着腰伤、风湿等伤病的折磨,但他不忍心此刻去看伤病、动手术,“一旦动手术,很可能职业生涯结束了”。他一直都在坚持。到了东京奥运赛场,因为疫情原因暂时还不能下海训练,迫不及待的高海燕在酒店就开始体能训练。

  高海燕与魏梦喜是配对的搭档,这四年来一直都在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因为有共同的奥运梦想。魏梦喜来了例假,高海燕会给她烧桂圆汤补一补;出国训练,到法国、美国等都是高海燕下厨做饭一起分享,她很享受烧菜做饭这个过程的乐趣。

  东京奥运会已经结束,紧接着是陕西全运会,以及2022年杭州亚运会。从2013年以来,每届都能收获多枚金牌、奖牌。赵伟军希望带着征战奥运的勇气与斗志,在全运赛场高歌猛进。

  

标签:奥运会;浙江;帆船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