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张兴嘉:“单枪匹马”的翩翩青年
2021-08-05 16:26:46 来源:浙江在线 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浙江在线8月5日讯(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奥运会,浙江骑手来了!8月3日,在浙江马术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第一位“单枪匹马”进奥运会的张兴嘉,在日本东京马事公苑亮相。虽然,在场地障碍赛个人赛预赛成绩名次靠后无缘决赛,但这仍是一次填补空白的华丽亮相。

  出生于1999年的张兴嘉,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比较内向,话也不多,看上去斯斯文文。做事情特别专注、认真。显然,他也想把比赛比得更好,只是结果比较遗憾。但在父亲张永贵看来,登上奥运赛场就是最大的成功。

  张兴嘉是7月25日随队伍抵达东京的。作为奥运会上唯一需要人与动物配合进行的项目,张兴嘉的“坐骑”抵达日本的时间更早一些,形式是用集装箱进行航空运输。这是一匹源自德国、藏格尔舍血统的爱马,今年已经14岁,跟随张兴嘉整整四年,先后征战过两次香港大师赛、两次上海浪琴环球冠军赛,以及东京奥运会的选拔赛等。

1211275545_16279942038631n.jpg

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两年前,当时才20岁的张兴嘉已经为中国赢得一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然而,随着疫情发生、东京奥运会延期,又进行了第二次选拔赛。2020年8月张兴嘉再次争取到参赛资格。“性格稳重、技术稳定是他最大的特点。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整个过程特别专注。”这是父亲对儿子的评价。今年5月,张兴嘉随国家队队友前往比利时训练,一直到7月下旬。

  张兴嘉走上马术运动之路,完全是因为父亲的影响。而其父亲的马术缘分,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张永贵的老家在山西农村,驴马是最常见的牲口。2007年左右,张永贵携妻带子已经落户浙江,有次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新闻“马匹要生了不知道怎么接生,怎么办”,这引起了张永贵的好奇心,特地跑到杭州的这家马场。没想到,这之后对马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后来干脆买了两匹马,寄养在马术俱乐部。骑马成了全家周末的集体行动,张兴嘉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走上职业道路的。

1211275545_16279942038961n.jpg

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后来,张永贵与朋友在宁波奉化合伙经营浙江天驿马术俱乐部。这也是张兴嘉在国内时最重要的训练场。德国籍教练麻顿、比利时教练文特森,陪伴张兴嘉成长与进步,付出了很多的心血。2017年,张兴嘉还代表浙江征战了天津全运会。这是浙江选手在马术项目场地障碍赛上的第一次亮相,最终夺得第12名。这也为张兴嘉直通东京奥运会树立了信心。

  这次登上奥运大舞台,也让教练十分开心,“看着自己的徒弟参加奥运会,教练很兴奋,吃了两粒救心丸才敢看比赛。”张永贵说。东京奥运会后,张兴嘉还要征战陕西全运会。张永贵更希望儿子再接再厉,在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继续为国争光。

标签: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