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9月1日起正式施行 体育成为乡村振兴新支点
2021-08-17 16:22: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近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作为公认的绿色产业,体育与乡村振兴的生态底色相匹配,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体育力量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从省体育局经济处了解到,省体育局目前正在培育更多省级运动休闲乡镇、打造环浙步道建设、赛事引进带动体育消费、体育设施进文化礼堂等措施,塑造我省乡村振兴新形态。

  近几年,我省重点培育省级运动休闲乡镇,目前已有30个入选其中。今年4月刚入选的淳安县姜家镇,通过深挖山地运动资源,依托当地景区景点、精品民宿,陆续发展了沪马山地探险公园、嗨声乐园、龙川湾水国际垂钓中心等一大批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运动休闲乐园,形成以沪马山地探险运动为主,户外运动项目丰富、配套齐全的综合性运动休闲小镇。

  培育省级运动休闲乡镇是转化两山理论的重要通道,省体育局将继续培育这样的特色体育乡镇,为浙江打造国际知名的“运动休闲目的地”奠定基础。

  松阳的大木山茶园骑行道让松阳的白茶香飘万里;淳安的环湖骑行绿道让游客体验户外骑行乐趣的同时打开了钱袋子……从去年开始,我省一直全力打造环浙步道的建设,到2025年目标建设一万公里,主线建设2019公里。今年,规划已经全部确定,下半年将正式铺开,通过串珠成链,点线面结合,形成绿道经济带,带动全省的文旅体融合发展,让绿道成为“体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环浙绿道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体旅融合,激活体育消费,让包括体育受众在内的消费者从传统的观赏性旅游向体验型旅游发展,也是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有效途径。

  体育赛事是建设健康浙江、打造现代化体育强省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体育赛事也在乡村得到蓬勃开展,体育赛事也成为提升乡村品质和形象、改善和丰富民生、打造乡村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每年一届的省生态运动会,举办6-8站,以五年为一个办赛周期,竞赛大项个数设置也根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设置。与省生态运动会一样,承办了CBA联赛的诸暨市,其大唐街道杨家楼村村民的体育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2020省青少年高尔夫球锦标赛走进温州东方仰义乡村,而这些赛事走进乡村,通过体育与文化、旅游、生态资源、农业等领域的深度结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自2013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启动以来,农村文化礼堂也从单一的文化活动载体,转变为集体育休闲、全民健身、艺术表演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构建起功能齐全、服务到位、惠及全省的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服务体系。省体育局以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为抓手,加大对农村文化礼堂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开展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进一步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体育生活。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让文化礼堂“动起来”;送体育服务下乡,进一步增强了农村文化礼堂内涵。

  此外,省体育局还以健身指导为载体,加大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再培训力度,让他们免费为基层群众开展喜闻乐见的项目展演、科学健身指导、健康大讲堂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科学健身水平。

标签:体育;乡村振兴;特色体育乡镇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