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到2025年,年赛事活动数量达到500项,各市培育1项万人级全马
浙江马拉松运动在领跑中加速
2021-08-24 18:03: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日前,浙江省体育局印发了《浙江省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不仅全面梳理了近5年来马拉松运动在我省的发展情况,还提及到2025年,马拉松的相关运动年赛事活动数量达到500项。

  浙江马拉松上位领跑

  近5年,马拉松运动蓬勃发展,马拉松及相关赛事数量和跑者人数逐年递增。2016年全省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赛事198项,参与人次达到35万。2017年295项,参与人次56万。2018年321项,参与人次66万。到2019年,马拉松赛事达到365项,几乎每天一场,参与人次也增长至81万。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规模缩减,线下赛事155项,参赛人次30万。

  这里,还有一则数据值得注意,2017—2019年全省规模赛事(800人以上路跑赛事、300人以上越野赛事)数量连续三年位列全国首位。11个市均成立了跑团等社会组织,其中“杭跑会”和“浙大户外”俱乐部合计拥有会员近1.5万人。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各类跑团等社会组织数量达到1048家,其中杭州413家、温州226家。

  我省的马拉松赛事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从80年代创办并延续至今的赛事有:温州市元日健身跑(1982年创办)宁波迎新元旦健身跑(1984年创办)、杭州马拉松(1987年创办)等,均已经超过30年历史。

  构建科学的赛事体系

  《规划》提到,到2025年,每年举办全程马拉松赛事10项,半程马拉松赛事100项,路跑、越野和毅行赛事若干项;提升马拉松赛事办赛品质,培育5项世界田径标牌赛事,10项中国田径协会标牌赛事。

  2021年,世界田联将原来的白金标、金标、银标、铜标4级标牌体系调整为精英白金标、精英标牌、标牌3级标牌体系,我省已有四个马拉松赛事荣获该体系的标牌赛事称号:分别是杭州马拉松(精英标牌)、绍兴马拉松(标牌)、杭州女子半程马拉松(标牌)、曹娥江半程马拉松(标牌),省竞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省将致力于打造更多的高质量马拉松赛事。

  此外,规划还提出,以杭州马拉松为龙头,各市培育1项万人级全程马拉松赛事;各县(市、区)培育1项半程马拉松赛事;各乡镇(街道)创造条件培育1项特色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浙马”赛实行积分制,完赛有5-15分不等的奖励,排名靠前的积分选手可以获得其他赛事免费名额,也有机会获得杭马直通名额。但是大众跑者的积分往往不多,很难凭借积分换取奖励,这样的情况在接下来将能得到改变。龚月是一名跑马爱好者,全马最好成绩337,2020-2021赛季总积分26.5分,但和专业选手相比,积分并不多。据省竞赛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我省不仅要构建全省马拉松积分赛事体系,形成积分赛、全满贯、超级全满贯的完赛激励机制,还要制定针对大众跑者的激励机制。

  马拉松成为一种生活

  除了对马拉松赛事本身提出了诸多规划之外,记者发现《规划》还着重提到了要完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的步道建设,基本建成1万公里的“环浙步道”系统。到2025年,“环浙步道”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年参赛人次达到120万人;促进马拉松赛事特色化发展,培育“浙江马拉松大花园”品牌。目前,我省“环浙步道”建设已经完成了主线设计方案,总长2019公里的环浙步道突出江河湖海元素,共设计有东西南北四条线路,穿越10个城市,最大限度地串联起浙江标志性的山峰河流等,十四五末建成10000公里环浙步道。省竞赛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通过马拉松运动将更好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马拉松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标签:马拉松;赛事;马拉松赛事;标牌;半程马拉松;杭州马拉松;培育;环浙步道;全程马拉松;规划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