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我省已有5场马拉松定档
本月起,体育赛事逐步恢复
2021-09-06 17:59:1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日前,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提出,各地、各单位在规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组织开展体育赛事活动。毫无疑问,这对于体育赛事是一个利好消息。接下来,赛事将会如何逐步开展、又会有哪些变化?记者联系了省体育局竞赛处处长毛鹏飞,就《通知》要求下赛事如何复苏进行解读。

  记者:《通知》发布后,体育赛事将逐步恢复,每年九、十月份是体育赛事的高峰期,目前有哪些赛事已经提上日程,哪些赛事正在计划,准备如何开展?

  毛鹏飞:接下来,杭州亚运会和金华省运会的各类测试赛将会马上复苏。同时,部分全国性比赛也将按计划举办,如在象山举办的全运会帆船决赛等。此外,原本安排在七、八月举办因疫情暂停的各类青少年单项比赛、青少年阳光运动会以及省内自主打造的品牌赛事,如各类马拉松、省第四届体育大会、浙江省大湾区自行车联赛、浙江省生态运动会等都将逐步开启。尤其是马拉松赛事,这是我省人民非常喜爱的一项赛事。目前,省内正式定档的马拉松赛事已有5场,杭州马拉松、丽水超级马拉松还未正式官宣,但筹备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陆续还有马拉松及路跑赛事将官宣定档。我们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尽可能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

  记者:接下来,省局对于举办体育赛事有哪些原则和注意事项?

  毛鹏飞:根据《通知》要求,省内会议等室内聚集性活动超过200人或举办全国性会议及活动的,应当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全省体育赛事,总体上要求是,谁举办,谁负责;疫情可控,网格管理;风险评估,落到实处;科学办赛,联防联控。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在正式举办前15日,活动举办地政府应会同相关主办单位进行专项风险评估研判,举办地及其周边地区风险等级出现变化的,需对活动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动态调整。

  记者:目前,我省针对体育赛事开展,制定了哪些措施?

  毛鹏飞:虽然浙江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乐观,但依旧要绷紧这根弦不放松。赛事的组织和管理部门依旧要把疫情防控在第一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有大局观,及时了解国内和省内疫情的形势。各级各类比赛、不同人群的比赛,都要做好网格化管理,竞赛组织者、运动队、裁判员观众等都实行分控,建立溯源机制。赛事的主办单位、主管部门要做好筹备,各个赛事的承办地要根据当地的情况,提前进行疫情和赛事安全风险评估。总体来说,还是要把安全防疫、安全办赛放在首要位置。

  记者:为何《通知》重点提及恢复体育活动?体育赛事的复苏有着怎样的意义,对于老百姓的生活会有怎样的影响?

  毛鹏飞:自8月份体育赛事因疫情暂停以来,基层和群众对于赛事恢复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一方面,体育赛事对丰富老百姓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增强人民体质、提升地区凝聚力、促进青少年后备人才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体育赛事的举办有利于提高城市品味、推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体育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赛事的举办可以达到“两条腿”走路的目的,在物质和精神富裕两方面都很重要。

标签:体育赛事;疫情防控;浙江省;马拉松赛事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