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11座杭州亚运场馆首次齐亮“绿”灯
“零碳亚运”目标减少标煤燃烧近2万吨
2021-09-13 10:06: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胡静漪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张蕾

  浙江在线讯(见习记者 胡静漪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张蕾)9月10日19时,钱塘江畔的“大莲花”以及黄龙体育中心、杭州奥体中心、滨江区体育馆等全部11座亚运一级以上场馆首次齐亮使用清洁能源的“绿”灯。

  不单是场馆内的照明灯,此次杭州亚运用电将全部使用绿色清洁能源,目标实现“零碳亚运”。据介绍,从今年4月“零碳亚运”绿电交易全面启动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结束,杭州43座亚运场馆和亚运村将使用清洁能源近1.6亿千瓦时,减少标煤燃烧约1.97万吨,减排量相当于7.5万棵树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的总和。

  “以亚运会的特级主场馆‘大莲花’为例,景观灯一整晚约耗电8000千瓦时,是一笔不小的能源‘开销’。”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朱军告诉记者,使用清洁能源后,亮灯含“碳”量将大幅减少,一晚可减碳排放2.1吨。

  清洁能源从何而来?记者看到,在亚运村西北侧的220千伏变电站里,整齐排布着一个个直流充电桩,屋顶还有成排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实现电能“自产自销”。到2022年,整个亚运区域内目标接入2185座光伏站,将19.2万千瓦太阳能纳入电网平衡控制。今年4月底,亚运会组委会、浙江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签署三方协议,全面启动“零碳亚运”绿电交易。

标签:亚运;清洁能源;杭州;零碳亚运;亚运村;场馆;莲花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