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布 建立科学完备门类齐全的体育标准
2021-10-12 16:14:52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魏骏琼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值得关注的是,《纲要》中体育元素浓厚。

  《纲要》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推进标准化发展,并明确指出在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中,要提升保障生活品质的标准水平。积极制定公共体育设施、全民健身、训练竞赛、健身指导、线上和智能赛事等标准,建立科学完备、门类齐全的体育标准。

  近年来,我省在制定公共体育设施、全民健身、训练竞赛、健身指导、线上和智能赛事等标准方面“精益求精”“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颁布《体育现代化乡镇(街道)建设规范》《大中型体育场馆智慧化建设和管理规范》等地方标准,结合体育赛事活动进行专项整顿,进一步完善办赛指南、参赛指引、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规范、赛事风险评估办法等制度和机制,为安全办赛提供依据。继在全国率先探索研究推出全民健身发展指数后,今年省局党组决定建立竞技体育发展指数和体育产业发展指数等。此外,我省积极探索建立体育社会组织活力指数评估体系和大众体育运动水平等级制度,以此来推动体育社会组织的活力和激发大众的健身活动热情。

  浙江大学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刘遵嘉认为,标准化具体来说就是一种技术性的规范。“未来,如何更好地创设标准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做指导,真正实现通过全民健身提升全民生活品质,将是体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他表示,体育标准化的构建能够促使相关部门为群众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为消费者能够享受到优质的体育健身产品与服务提供了积极保障。

  

标签:全民健身;公共体育设施;发展指数;标准化;体育;社会组织;体育赛事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