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全文公布 “浙”些体育工作被国家“划重点”
2021-11-11 11:33:2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共3万余字,由15个部分组成,分为三大板块。记者发现,这份《规划》中多处提及浙江,其中坚持践行“两山”理念与发展户外运动相结合,推动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丰富户外运动赛事活动;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体育示范区,支持浙江建设体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等被写进规划。

  湖州是“两山”理念诞生地,区域地貌山、林、湖、河齐全,开展体育旅游、户外运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湖州通过开发户外旅游和办赛聚集了许多人气,如安吉云上草原以广袤的景色和惊险刺激的极限运动项目结合,致力打造以“春登山、夏避暑、秋观星、冬滑雪”为核心的高山四季度假新体验,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一站式旅游度假方案。今年十一期间,单日待客量达到10000人次。据湖州市体育局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湖州市将继续践行“两山”理念,争创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大力开展户外运动,并将相关赛事与活动继续办好。

  我省自2019年起就提出创新“体育+旅游”全域模式,打造“运动浙江 户外天堂”品牌,以绿水青山系列赛事为支点,利用浙江的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户外运动市场。2019年,省体育局正式印发《浙江省户外运动发展纲要(2019-2025年)》,这也是国内首部省级针对户外运动的发展纲要。而运动休闲乡镇、环浙步道等建设,也将把运动休闲旅游资源串珠成链。省体育局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致力于做好文旅体融合文章,继续打造“运动浙江 户外天堂”品牌,为新一轮的体育经济转型、体育产业布局、“体育+生态”等助力赋能。

  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先行省,浙江的数字化改革一直走在前列,因此,浙江也是“十四五”时期体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先行区。

  目前,“浙里健身”这一重大应用已经在浙里办正式上线,这一应用集全民健身地图、赛事活动、健身指导和体质测试于一体的数字化成果,将给全省人民的健身带来便利。此外,我省还将继续聚焦“体有所健”,加快谋划“一张图、一件事、一指数”等场景应用,探索“万物互联”时代的体育综合应用,打造体育部门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持续完善体育领域“三张清单”和“一本账”。

  接下来,我省还将持续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方面发力,奋力开启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新征程,进一步推动体育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标签:户外运动;浙江;数字化;规划;发展纲要;体育产业;体育领域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