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发布,提出到2025年——
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2021-11-26 10:00: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5日讯(记者 沈听雨)11月25日,我省举行《浙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下称“《实施计划》”)新闻发布会,就“十四五”时期深化体育改革,推进新时代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实施计划》是“十四五”时期我省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接下来,我省将按照该计划,围绕“全面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全民健身服务惠民示范区”的总体目标,加快推动建成覆盖城乡、便民惠民、持续发展、不断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近年来,我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2015年的1.6平方米增加到2.3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达42%,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3.8%,居全国第2位。

  《实施计划》此次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到2025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要达43.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8平方米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94.5%以上,创成体育现代化县(市、区)30个以上,并要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高质量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

  如何提升这一系列指标?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表示,我省将通过实施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普惠工程、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提升工程、数字体育引领工程、社会体育指导员星火工程、体育社会组织培根工程和青少年体育春苗工程等六大工程,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让体育融入生活成为生动现实。

  “当前,我省已基本实现‘15分钟健身圈’的目标,在此基础上提出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郑瑶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十四五”期间,省体育局计划新建省级全民健身中心15个、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250个、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250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3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00个、百姓健身房3000个,建设“环浙步道系统”不少于1万公里等,显著改善全民健身场地条件。同时,还将充分利用城市公园、绿地、旧厂房等“金角银边”,建设体育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设施。

  针对农村地区的全民健身工作,我省也将结合大花园、大都市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农村文化礼堂等场所增加农村体育健身设施供给,尤其是加大山区26县体育基础设施投入,为老年人群体和留守儿童提供更多健身场地设施。同时,还将大力开展农村体育赛事活动,持续实施“送体育下乡”行动,确保城乡居民更加均衡地共享公共体育服务。

  此外,《实施计划》还提出要打造“运动浙江”,助力山区26县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让体育成为拉动山区26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改革创新,是推动我省全民健身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接下来,我省将深化数字体育改革,聚焦人民群众“体有所健”,加快谋划推进“全民健身电子地图、群众健身一件事、全民健身发展指数”等场景应用,建设国家体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深化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 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的作用。

  不仅如此,我省还将持续加强体育与教育、卫生、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关联度。比如,《实施计划》明确提出要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帮助青少年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在“双减”背景下,省体育局将联合教育部门,按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加强体育培训机构管理,并积极推进体育考试改革,完善测试标准,逐步提高分值。

  郑瑶表示:“明年,我省就要举办杭州亚运会,借助这一国际体育盛会的东风,我们将积极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推进《实施计划》贯彻落实,打造高质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我省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全民健身;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城乡居民;城市社区;国民体质;农村体育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