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江冬奥第一人是他 冬奥会特派记者见证新昌小伙“处子秀”
2022-02-16 17:33:24 来源:体坛报 浙体融媒特派记者 钟樑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体融媒特派记者 钟樑)2月14日19时,零下20度的严寒中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男子团体比赛正在进行,刺骨的寒风中,记者眼镜上的水蒸气瞬间凝结成了一层薄冰,但内心却无比炽热,因为新的历史的诞生。

  浙江运动员甄炜杰将出现在张家口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代表中国队出战跳台滑雪男子团体项目,这也是浙江本土冰雪运动员在冬奥赛场上的首秀。

  当晚,甄炜杰率先登场。从跳台落下短短数秒,甄炜杰落地时重心稍有不稳,让现场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但他还是完成了自己的这一跳。

  作为当晚44位参赛选手中第一个登场的运动员,甄炜杰的这一跳不仅是他个人的奥运首秀,也是浙江籍冰雪运动员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次亮相。“这一跳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但稍有点得不偿失。”甄炜杰说:“我在天上飞的时候就想着尽可能多飞一点,毕竟在冬奥会这样一个大舞台上我想尽力展现自己。”这也就意味着,甄炜杰将推迟自己的落地时间。由于落地的余地被自己一再压缩,出现了落地重心不稳,甄炜杰迫不得已用手扶了地面,最终只得到13.5分。

  首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甄炜杰想尽量往前跳的心不难理解。“国内的雪季很短,一开始我们都进行陆上训练,真正上跳台进行专项训练还不足三年。”甄炜杰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为训练,已经三年多没有回家的甄炜杰最终通过努力迎来了自己的首届冬奥会。虽然成绩暂时未能与欧美强手比肩,但他个人这并不出众的一小跳,却是浙江冰雪运动前进的一大步。

  依托于杭州与跳台滑雪强国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的友好城市关系,杭州于2019年组建了省内首支女子跳台滑雪队。“当时我们从100多名运动员中精挑细选14人,远赴斯洛文尼亚训练。”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程平告诉记者,随着杭州市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合作共建国家青年跳台滑雪集训队杭州组,以及“省队市办”成立浙江省跳台滑雪队,这项不论从灵敏度还是力量分配上都比较契合南方人训练的项目已经浙江展现出了一种新的生命力。

  截至目前,仍有7名浙江跳台滑雪运动员在吉林北大壶训练,除了在全国冬运会上取得更好成绩,他们中或许也能走出下一个甄炜杰,在冬奥会赛场上继续展现浙江冰雪运动员的风采。

  从2019年10月30日,林回央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赛场女子钢架雪车项目中,为浙江夺得首枚冬运会金牌,到2022年2月14日,甄炜杰站在了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浙江的冰雪梦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标签:跳台滑雪;浙江;冬奥会;冰雪运动员;赛场;男子团体;冬运会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