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本报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崔巍
秋天,盼望杭州再一次惊艳世界
通过亚运会开幕式呈现不一样的杭州,展示更美好的中国
2022-03-07 09:08:0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朱丽珍

  崔巍

  在全国两会上,亚运会是不少浙江代表提到的热词。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受到了大量媒体和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到2016年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再到2018年亚运会闭幕式接旗仪式“杭州8分钟”,在这些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文化魅力的时刻,总能看见崔巍的身影。

  “中国风范、浙江特色、杭州韵味、共建共享”是今年杭州亚运会的目标。崔巍和创作团队将以怎样的方式,来呈现一场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开幕式?参与过多个重大盛会的崔巍,对杭州亚运会又有哪些不同感受?昨天,崔巍接受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

  不仅要展示杭州

  更要展示美好的中国

  各种大大小小的盛会,崔巍参与过不少,尤其从2008年以来,通过奥运会、G20杭州峰会等国家重大任务的艺术呈现,让她感受到了文艺的变化发展,对于中国形象的自信和自豪,也一次次增加。

  每一次承担重大任务,在崔巍看来都是一次艺术挑战,尤其这一次,杭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开幕式的主创团队才正式亮相,创作时间紧、任务重。

  “亚运会开幕式的呈现,不仅要展示杭州,更是通过杭州,向世界展示一个更美好的中国。”到底该怎样呈现?崔巍和主创团队花费大量心思在思考和分析。哪怕讲的都是杭州故事,但从G20杭州峰会,到“杭州8分钟”接旗仪式,艺术创作下的呈现方式、展现角度都完全不同。“这次亚运会肯定更不一样。当初接旗仪式是在雅加达,而这次就在杭州家门口。”崔巍说。

  更大的不同,在于世界看待杭州的眼光。

  “G20杭州峰会之后,世界对杭州有了新认识,而6年过后,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大家也会对杭州有不一样的期待。”要用怎样的方式,才能在新的创作中制造惊喜?这也是崔巍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虽然我们已经准备了大半年,但北京冬奥会之后,感觉杭州亚运会好像就在眼前,一下子紧迫感更强烈了。”从艺术创作角度,崔巍说,北京冬奥会也带给了大家一个目标和方向。

  “冬奥会和亚运会有很多不同,举办的时间一个在冬天一个在秋天,举办地点一个在北方一个在南方,两个盛会给人的感受也应大不相同。”崔巍说,“冬奥会是洁白和纯净的,而初秋举办的亚运会,是温暖和有力量的。”

  一场有力量和温度的盛会

  离不开每个市民的参与

  对于杭州人而言,亚运会是一场在家门口举办的盛会,而对于中国人而言,这又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机会。今年全国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都向崔巍表达了对杭州亚(残)运会的期待。

  “杭州总是给世界不一样的惊喜,这一次的杭州,也要一如既往,以勇立潮头的精神,再一次惊艳世界。”都说“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在崔巍看来,亚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每个市民其实都是盛会中的一分子。

  “当所有运动员、亚洲客人来到杭州以后,城市的每一个人,城市里的每一处细节,都展示了这座城市的形象和精神风貌。”崔巍说,目前杭州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建设紧锣密鼓,“这一切都是这座城市和人民,为亚运会做的点滴贡献,很细节,也很具体。”

  崔巍一直认同一个观点:一场盛会,不仅是一场开闭幕式,而且涉及方方面面。“每一个人都是城市中的一分子,也就是亚运中的一分子。

  给远道而来的朋友送上一个微笑,日常生活中一个小小的善意举动,都是在为亚运添彩。每个人通过不同的角度,全面展示浙江风采、杭州韵味。”

  多次参与大型活动,崔巍越来越能感受到国家带来的巨大力量。

  “特别是从2008年奥运会以来,有个感受很强烈,自己的才华和艺术能够为祖国效力,这种自豪和荣耀是无与伦比的。”每一次创作,崔巍都不仅当成一次任务,而是视为一种为祖国而战的责任和使命,“我们是要通过艺术形式,向世界展现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呈现中国百年伟大复兴的精神风貌。”

  从这个角度来说,亚运会之于杭州人,也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我们要意识到这一点,只有祖国繁荣富强,我们才有‘双奥’,才有机会一次次向世界展示中国,展示杭州,所以我们也应该力所能及地回馈祖国。我们每个人都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亚运就会有力量,最终的呈现也会有情感和温度,这才是最重要的。”

  向世界展示美好中国

  也是今年最重要的“代表作业”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每个中国人的奋斗目标,“其实不光中国,全亚洲、全世界的人民也一样,大家都向往美好的生活。”

  崔巍懂得文化的力量和分量,通过文化来撬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也是她这些年关注的重点。

  “我们提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强调物质富裕精神富足,我觉得人民的精神面貌是共同富裕的最终呈现。”在崔巍看来,文化是共同富裕重要的一部分,只有物质和文化同步前行,才能实现真正的共同富裕。“好的教育能帮助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好的审美是美育,好的体魄是体育,这一切都是共同富裕道路上应该不懈努力的,也是我的工作范围内要不懈追求的。”

  亚运会开幕式的呈现,也是崔巍今年最重要的一份“代表作业”。

  “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来谈亚运会,感觉有着比一般任务更重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开幕式团队一分子,近一年来,崔巍心里的这种感觉日渐强烈,她也会把大家的期待带给主创团队,“我相信团队一定会更加努力,不辜负杭州,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感受,通过杭州再一次向世界展示美好中国。”

标签:崔巍;杭州;亚运会;亚运会开幕式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