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走进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和游泳馆——
双馆“化蝶”,上演杭式浪漫
2022-03-31 09:39: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杭州钱塘江畔,独特的流线造型组合成一个双馆连体的建筑,结合双层非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平台形式,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和游泳馆如同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呼应杭州文化主题“化蝶”,正向八方宾客诉说唯美浪漫的传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馆连接体非线性造型场馆,杭州亚运会期间,这里将承办篮球、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项目。

  “这座体育馆共有地上5层,场馆有1.8万个观众席位,其中固定座椅1.5万座,3000座为伸缩座椅和临时摆座。”记者跟随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和游泳馆讲解员孟芳丽走进体育馆,开阔的场地让人眼前一亮:场地面积为73米×42米,中央设置了一个可升降的吊斗屏,能实时播放赛况、显示比赛信息等完全符合重大篮球比赛的需求。

  体育馆最大的亮点在于它对标奥运,具备“冰篮转换”功能。这是目前浙江唯一可以举办国际级比赛的“冰篮转换”场馆。孟芳丽表示:“场馆采用乙二醇为载冷剂的制冷系统,场地制冰后,可以根据不同赛事需求在6小时至8小时内迅速转换场地性质,可承接冰壶、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赛事。”

  体育馆和游泳馆之间,由中央大厅相连。大厅依据“水墨杭州、潮涌钱塘”的概念,提取“曲线”设计元素,与建筑造型元素及室外景观元素相辅相成。层叠水景、“砚台”文化雕塑及文化景墙,结合各类室内植被,形成了一个层次功能丰富的景观空间。

  穿过大厅,便到达游泳馆。这里共有看台座席6484座。馆内设有比赛池、跳水池、热身池等,以及10米、7米、5米跳台和3米、1米跳板等,能满足各类游泳、跳水等国际顶尖赛事的承办需求。

  “游泳馆每个池子都设置了一套独立的水处理系统,在国内也较为领先。”孟芳丽说,核心设备中的烛式硅藻土过滤器,过滤精度可达1微米至2微米,不仅可以滤除水中的悬浮物,还可以滤除常规消毒无法杀灭的寄生虫。同时,循环水泵采用变频处理工艺,能根据需要自动调节处理速度以降低能耗,节能1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场馆所配置的无障碍设施都高于国家标准,包括无障碍车位、无障碍电梯、缘石坡道等。比如,体育馆中设置了残疾人看台40座,每个无障碍座席旁都配备了陪护椅。每个运动员休息室还预留了安装50%的无障碍淋浴设施、1个专用无障碍卫生间和1个无障碍厕位的条件,将在杭州亚残运会前转换期根据需要临时安装。


  孟芳丽(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和游泳馆讲解员):

  秉持“智能亚运”的理念,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和游泳馆在建设运营时,运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5G通讯技术等多个核心技术,处处体现智慧特色。

  比如,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和游泳馆的用钢量达2.6万吨,吊装构件多,结构拼接难度大,涉及不同的网壳厚度、屋盖跨度、弯扭构件,建设时利用BIM技术与VR技术相结合,提升了施工协调管理水平。

  同时,场馆建设还以“智慧场馆”为核心目标,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感知与信息技术,设置了可视化运维管理平台系统、智慧灯杆系统、公共卫生间引导系统、智慧安防系统、赛事显示屏系统、信息导引及发布系统、智能停车系统、智能票务系统和能源管理系统等。以智慧灯杆系统为例,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保留原有设计泛光效果的基础上,新增部署智能计算机系统,集成LED照明、监控安防、信息发布平台等功能,并增加了人流监测、感知监测、人员互动等应用。

标签:体育馆;杭州;奥体中心;转换;赛事;云计算;智能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