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运行团队成员郑雄鹰——三届残奥冠军再上阵
2022-03-31 10:12: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沈语斐

  3月30日,风和日丽。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跑道上出现了一个短发身影。她缓慢走着,时而驻足,弯腰细细端详身边的无障碍坡道。“老鹰,又在巡馆?”“我每天都会来‘大莲花’走一圈,了解整个场馆的变化。”

  “老鹰”是郑雄鹰——雅典残奥会、北京残奥会、伦敦残奥会三届女子坐式排球冠军获得者。39岁从国家队退役后,郑雄鹰回到家乡桐庐工作;去年底,她加入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运行团队,负责杭州亚运会闭幕式和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之间的转换工作。

  “以前都是幕后团队为我们运动员服务,现在我有机会为来自各地的运动员服务了。”离开赛场数年,郑雄鹰始终心系体育运动,因此当收到抽调通知时,她激动的心情难以言喻,“我一直期盼着能为家门口的亚运出一份力。”

  7岁时,郑雄鹰因车祸导致右腿残疾,但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在一次和同学“不服气”的比试中,郑雄鹰意外地发现了自己的运动天赋。“我特别擅长投掷类项目,高中毕业后,我参加杭州市残运会,连破铅球和标枪两项全国纪录。”作为当年“横空出世”的“黑马”,她加入了省田径队训练。

  2001年,浙江组建省女子坐式排球队。“当时队伍打比赛人数不够,教练把我从田径队挖了过来。”对于竞技方向的转换,郑雄鹰起初很不适应。坐式排球是坐在地上打的,运动员臀部以下不能垫任何物品,移动位置全靠手、腰和臀的力量去支撑。“裤子磨破是常事,差不多一个星期一条,手上也全是老茧。”

  让郑雄鹰没有想到的是,长期的田径训练练就了爆发力和核心力量,很快她成为队里移动速度最快的队员,并在半年后入选了国家队。

  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女子坐式排球首次成为残奥会比赛项目,郑雄鹰和队友齐心协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宝贵的一枚金牌,这也是残奥会历史上第一块女子坐式排球金牌。此后,郑雄鹰和队友还连续摘得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2012年伦敦残奥会女子坐式排球项目冠军,完成了奥运金牌的“帽子戏法”。

  此番重回“赛场”,从台前到幕后,对郑雄鹰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以往,她只要专注于眼前的球场,“像个战士一样打好仗就行”;现在,她要熟悉有着8万个观众席的庞大场馆,“这样的身份转换,刚开始甚至让我无从下手。”

  杭州亚残运会期间,“大莲花”将承担开闭幕式的重任,“上任”4个月,郑雄鹰对场馆内196个无障碍座椅、25个独立无障碍卫生间的状况了如指掌。除了检查无障碍坡道、卫生间、座椅的建设和使用是否符合规范,有着多届国内外大型赛事经验的郑雄鹰还会关注到常人容易忽略的细节,更能从运动员需求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残障人士会用到很多助残器具,每个人的器具都有讲究,这些器具如果出现问题,场馆内要预备好维修点,维修点怎么去,相应标识标牌也要做好。”郑雄鹰说。

  一个个细微之处,都被郑雄鹰写入了场馆《赛时运行计划》中。这份计划包括了人员、功能分区、形象景观、交通组织、信息技术等多种类型的转换。“我曾经的运动员身份,对现在的这块工作来说肯定是一个优势,但作为幕后人员,我还是‘小白’,需要更多的学习。”郑雄鹰说,赛事的筹办是各个领域的整合,只有抓紧时间尽快熟悉,才能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历了几次人生角色“转换”,锲而不舍的“老鹰”站在了全新的原点。郑雄鹰谦逊地说,从专业运动员到场馆运行工作人员,自己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为亚运体育盛会聚能。“杭州是一座温暖之城,我想让世界各地参赛、观赛亚运的人们感受到这种温暖,体会到杭州为残障人士细致周到的服务。”

标签:雄鹰;女子坐式排球;杭州;场馆;残运会;亚运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