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部分省人大代表体验杭州亚运村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
今天“挑刺”,为了明日盛会圆满
2022-04-08 09:11: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欣如 李灿

  浙江在线杭州4月7日讯(记者 蒋欣如 李灿)7日下午,迎着和煦的春光,省无障碍促进会成员刘飞驾驶电动轮椅,顺畅驶入杭州亚运村。“从大门口到大厅都没有高差,对轮椅使用很友好。”刘飞笑着说,受杭州亚残运会组委会等邀请,作为无障碍体验官,他已经体验了大小莲花等亚运场馆,但到杭州亚运村还是头一回。

  以代表履职助力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和无障碍体验官,体验亚运村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现场找不足、提建议。这也是省人大常委会“迎亚运、添光彩、做表率”专项行动之一。

  “亚残运会期间,这里可以为5300人提供住宿服务,其中包括可容纳1100人的轮椅使用房。”绿城中国亚运媒体村项目执行总经理叶艳丽告诉记者,目前轮椅使用客房已基本建设完成,后续还将针对视障者需要的盲道设置、语音提醒,以及餐厅等公共区域的无障碍配套设施进行进一步提升改造。

  “今天我们就是来‘挑刺’的,但‘挑刺’也是为了盛会能圆满举行。”拄着拐杖,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社会工作师杨云飞在电梯口提出第一条建议,“刚才从大厅走到电梯,有几处地面比较滑。杭州阴雨天不少,防滑工作一定要做到位。”

  进入130平方米的轮椅使用客房,代表们眼前一亮。房间各处均配备紧急按钮,家具采用圆角设计,专门设计的无障碍床较一般床低10厘米,便于轮椅使用者上下……“为了保障轮椅回转半径,我们对墙体、房间结构、家具布置都进行了相应调整。”项目设计师宋之达边说边指向卧室里的衣柜,只见衣柜并非靠墙摆放,而是留出一条10余厘米的空隙,确保轮椅使用者方便舒适使用。他说,像这样的“小心思”,整间客房里共有上百处。

  不少代表有备而来。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江干区弯湾托管中心主任徐琴是第二次体验杭州亚运村,她对亚运村的提升赞不绝口:“这次明显感觉设施更完善,看得出来,之前的建议都得到了妥善落实。”

  “希望能在入口处设置亚运村导航系统,并配备语音播报功能。”“视障人士的导盲犬,肢残人士的拐杖,是否有相应空间?”“工作人员的用词用语也需要定向培训。”……后续座谈会上,代表和体验官们“火力全开”,相关负责人频频点头,一一将意见建议记录在案。

标签:亚运村;轮椅;省人大代表;体验;轮椅使用者;残运会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