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横扫世界第一的这支中国男排,首发六人有四人是浙江子弟兵
2022-06-14 09:04:0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杨渐

VCG111387200515.jpg

  在中国男子三大球项目中,中国男排一直默默无闻,很少被人想起。然而,就是这么一支长期沉寂的队伍,昨天却突然上了热搜榜——在2022年世界男排联赛巴西利亚站的比赛中,中国男排出人意料地以3∶0击败了卫冕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这是中国男子三大球历史上,第一个在正式比赛中击败排名世界第一的球队。更令人自豪的是,站在首发阵容里的竟然有四人是浙江子弟兵。

  没想过赢世界第一

  就要用各种手段让他们难受

VCG31N1241265829.jpg

  “(对巴西)没想过赢,只是想把技术能力发挥出来。”就像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在赛后采访时说的那样,赛前谁都没有想到这支中国男排能把巴西队拉下马。

  首先是实力上的悬殊差距——巴西队是里约奥运会冠军,世界排名高居第一。而中国男排在此前先后输给伊朗、日本和斯洛文尼亚,每场比赛都只赢了一局。

  此外,中国男排这次出征巴西,阵容也并不齐整。在出征前上报国际排联的25人大名单中,上海男排四名队员戴卿尧、张哲嘉、武胉智和曲宗帅因疫情始终无法与球队会合。球队头号得分手、队长江川又因为意外受伤而不能随队出征。种种客观原因,导致中国男排整体实力削弱不少。

16551682546789221775217693583399.jpeg

  但就是这样一支哀兵,却在面对巴西队时迸发出了巨大能量。在主教练吴胜看来,能赢下巴西,关键还是摆正了心态:“前两场对亚洲队伍,一方面队伍损失了核心球员有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很想赢对手,心理上负担太重,技术层面没有发挥出来。(对巴西)最好的一点,就是我们没有放弃冲击对方,用各种手段给对方制造困难。这场比赛队员们打出了自己的水平,也打出了精气神,把个人能力发挥到了极致。”

  中国男排以1胜3负的战绩结束了世界男排联赛首周的比赛,吴胜说,在接下来的几站比赛中,全队要把输赢放在第二位,不断通过比赛学习、锻炼。

  首发有4人来自浙江

  最重要的不是熟悉而是信念

  总共16人的这支中国男排中,有5名来自浙江。浙江小伙撑起了半壁江山。对阵巴西队比赛的首发阵容中,张景胤、张冠华、李咏臻、杨一鸣四人都来自浙江体彩男排。替补席上的刘浩男同样来自浙江,不过由于临时报名顶替江川,他并没有进入联赛大名单,首周比赛不能上场。

  5名浙江队员中,最被外界所熟知的就是“小太阳”张景胤。一人抢下25分的全场最亮眼成绩,证明他在国家队中流砥柱的作用。其余四名队员,都是在2020年吴胜出任中国男排主帅一职后入选国家队。虽是初次征战国际比赛,但小伙子们丝毫不怵,其中李咏臻攻防俱佳,第三局关键时刻的拦网很提士气,接应张冠华不仅跳发球出色,更是多次拿下关键分。

16551682550257806632093238050872.jpeg

  现任中国男排主帅吴胜,众所周知另一个身份就是浙江体彩男排主教练。在他的教练团队中,助理教练沈安东、体能教练戴思文以及队医郑云海都是来自地方队的左膀右臂。

  一手带大的子弟兵,再熟悉不过的左膀右臂,肯定是吴胜驾驭如今这支中国男排如鱼得水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另两个字——信念。“我们都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证明我们男排的潜力,要想尽办法冲出亚洲。”作为一名老男排人,吴胜表示参加奥运会是他接手中国男排以来的最大心愿,也是这支队伍的目标,谈到对这趟海外征途成绩的预期,吴胜说,“拭目以待吧,我相信中国男排会交出满意的答案。”

  “小太阳”张景胤14岁才摸排球

  一年身高暴长10厘米

VCG111387201335.jpg

  中国男排爆冷巴西,全场最大的惊艳点集中在2米07的主攻手张景胤身上。

  1999年,张景胤出生在江苏徐州一个普通职工家庭。2013年,14岁的张景胤在徐州清华中学上初中,才开始摸排球,当时身高不过1米7。

  2014年,还在读初中的张景胤随校队在天津工业大学打教学比赛,一位老教练的目光一直没有从他身上离开——他就是天津青年男排资深教练李群成。“他是个好苗子,年龄小,上升空间大,至少可以打三届全运会。”同年11月,在一次高级教练员培训班课后,李群成向浙江男排二队主教练宫在峰介绍了张景胤,希望能给他一次机会。

  2015年9月1日,张景胤加盟浙江男排二队,虽然走上专业道路较晚,但他却展现出了较强的天赋。当时身高已经1米94的他,一年内竟又蹿升了10厘米,达到2米04,摸高达到3米7。

  2017年1月20日,张景胤首次入选国少男排,征战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第11届亚洲少年男子排球锦标赛。初登世界舞台,张景胤的发、扣、拦3项技术发挥出色,是国少男排第一得分手,也是球队夺得季军的最大功臣。同年8月,天津全运会男排小年龄组的比赛中,浙江体彩男排取得亚军,张景胤是球队的主要攻击点。全运会后,张景胤和其他3名二队队员一起升入了一线队。

  2018年3月,张景胤首次入选国家队。然而,就在亚锦赛开赛前两天,训练中一次意外受伤,让他在之后两年里无缘赛场。

  长期的伤病并没有击溃这个乐观开朗的小伙子,张景胤一直在积蓄力量。“我已经准备好了!”在出征本次世界联赛前,张景胤告诉记者,他期待用比赛来检验自己的训练成果。

  张景胤做到了,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他一人独揽全场最高的25分,在攻防两端都为球队做出巨大贡献。可以说,他已经成为了如今这支中国男排的绝对核心。从比赛来看,巴西男排拦不住他的高点进攻,他多次在前后排和二四号位狂轰滥炸:直线、斜线、小斜线多点开花,是中国男排能取胜的最大功臣。

标签:中国男排;巴西队;浙江;队员;功臣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